西峡县莲花街道"四字法"重拳整治城区"两违"

2016-10-10 09:35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南阳讯(记者 周永生 通讯员 李洁)西峡县莲花街道位于城区东北部,总面积2.5平方公里,人口约2.3万人,辖莲花、新兴两个社区,13个居民小组。辖区共有白羽路、古城路、伏牛路、世纪大道等“六纵六横”12条主干道,以及幸福巷3条次干道、背街后巷80余条。

  随着县城框架的拉大、居住人口的增长,特别是白羽公园的建成和道路、学校、游园等基础设施的完善,群众以翻建房屋、扩大建筑面积来改善居住环境和通过房屋出租增加收入的现象越来越突出,同时也产生了各种矛盾纠纷。为此,莲花街道逐步探索出一套有序的建设管理机制。今年来,累计查处“两违”问题15起,开展强拆行动8次。主要突出广、常、实、治“四字法”:

  一、突出“广”,强化宣传教育。一是牢牢把握好基层干部这支保障力量,以会代训,入户座谈,让居、组干部把政策法规和县相关精神传达到千家万户;二是及时把握好土地日、环境日等重要节点,利用流动宣传车、悬挂过街横幅、开辟社区宣传栏、LED电子屏滚动标语等,发放宣传彩页,进一步炒热舆论氛围;三是利用工作日入户谈心、休息日寻亲探友等时机,做好重点户思想教育,努力让打击“两违”成为广大群众的共识。

  二、突出“常”,强化翻建服务。一是实行翻建手续“十户联签”制度,同时,要求城建所、土地所会同相应居民组长、网格人员,依法现场勘验,确保四邻无边界纠纷;二是实行保证金制度,翻建户和社区居委会签订管理协议并交纳一万元保证金,建设无违章、建筑垃圾清运及时的,房屋建好后如数退给建房户。否则,建筑拆除费、垃圾清运费从保证金中扣除;三是开展问题定期会商研判制度,定期召开办事处主任会议听取翻建工作汇报。

  三、突出“实”,强化网格化管理。一是纳入目标管理,在逐路段进行排查的基础上,针对重点区域,建立动态台账,做到“四有”,即巡查有记录、隐患有上报、整改有力度、落实有回音;二是成立督查队伍,街道纪工委、党政办联合督查,不定期现场督查、录像曝光、问效问责;三是加强日常巡查,以街道土地所、城建中心为主体,结合翻建工作现场勘验结果,进行两天一巡查,重点巡查有闲置土地;要求13个网格人员落实周排查、周报告制度,“两违”问题能当场制止的立即制止;不能当场制止的,会同县土地、规划、城建执法大队和社区干部协同执法。

  四、突出“治”,强化问题根除。一是开展联合执法,协调县土地、城建执法大队,会同街道城建服务中心,针对2处违建施工工地,采取强制停水停电措施,形成了高压打击态势,达到了预期目的;二是全力攻坚莲花社区预留地建设的历史遗留问题,主动担当,多方协调,积极督促六个居民组完善预留地的用地和规划手续,严防未批先建问题发生。

映象网·在河南·看世界·用微信扫一扫关注“映象网南阳频道”公众号

映象网·在河南·看世界·用微信扫一扫关注“映象网南阳频道”公众号

责编:陈丰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