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峡县双龙镇"7·19"特大暴雨灾后重建纪实

2016-10-11 10:33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南阳讯( 周永生 封德  符祖国  黄彦涛)两个月前,这里突降特大暴雨,房倒路断,一派荒凉;

  两个月后,这里已经恢复常态,安居乐业,生机盎然!

  “7·19”特大暴雨,使西峡县双龙镇遭受巨大损失。但在西峡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双龙镇快速应对,全力做好抢险工作,并于7月21日全面启动灾后恢复重建,科学组织,攻坚克难,“村村有业、户户安居”的重建愿景正逐步变为美好现实。

  大灾面前看担当

  2016年7月19日7:30至17:16,双龙镇普降特大暴雨10个多小时,降雨量达323毫米。

  据测算,此次特大暴雨共造成该镇直接经济损失2539万元,虽然损失惨重,但没有发生一例人员伤亡。受灾村22个,其中重灾村7个,受灾人口5391人,倒塌房屋64户135间,险房112户278间。冲毁道路6.4867万米,塌方230处。农作物水冲沙压1778亩,其中绝收630亩,冲毁香菇棚484个,冲走香菇袋66.15万袋……

  灾情就是命令,民生就是责任。

  双龙镇党委、政府按照县委书记孙起鹏抗洪救灾讲话精神,迅速应对,抓好落实。分包双龙的县纪委书记吕秀武等多次到双龙指挥抢险救灾。

  双龙镇党委、政府在暴雨来临时,迅速利用手机信息平台,通知各村和机关全体人员进入战备状态,做好防大洪抗大灾的战斗准备,镇长周清华和副职领导、机关干部冒着被洪水卷走的危险迅速下村,协助各村做好防范工作,对一些险工险段进行专人把守,对一些险房户和群众的财产进行安全转移。

  特大暴雨持续不断、河水狂涨、山洪暴发,党员干部冲在一线,巡察抢险,做好人员撤离、财产转移等工作,全力以赴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灾后重建显能力

  西峡县委、县政府对灾后恢复重建工作进行了周密部署。双龙镇党委、政府第一时间上报灾情,安排生产自救工作,派机关干部60多人深入全镇22个村,分别到各路段、各户看望受灾户灾情、道路出行情况等,稳定民心。

  7月20日晚,双龙镇党委、政府研究出台临时救灾及农村道路抢通工作方案,重灾村分别补助1万元道路抢修机械费,同时给困难群众送去食品等救灾物资,解决好受灾群众的生产生活问题。

  灾害发生后,率先行动起来的是党员干部。汪坟村党支部书记王永耀,自费出动铲车对境内的道路塌方进行清理。石槽村、彪池村等重灾区的村干部都在第一时间投入生产自救。

  同时,双龙镇雷厉风行,实施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倾尽全力确保路通、水通、电通、通信畅通;以秋补夏增收入,把受灾群众损失降到最低;把受灾重的农户和困难户、险房户转移到亲戚家和敬老院生活;政府与景区结合,加大资金投入,进行昼夜施工,确保在一周内全部恢复旅游景区的营运。

  在两个月灾后重建中,西坪镇、西泵公司、盛煌食品等10多家单位和企业对双龙镇给予支持的同时,双龙镇投资救灾款200多万元,投入水泥2500吨,架桥6座,埋管涵3500米,动用土砂石方1.5万立方米,基本实现路通、水通、电通和通信通,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

  灾害磨砺见本色

  灾难历练了双龙人忠诚担当、务实重干的重建精神,这种精神已成为双龙镇跨越发展的宝贵财富。

  以人为本,防患于未然。双龙镇在50年不遇的特大暴雨灾害中无一人员伤亡,得益于认真落实“以人为本,预警在先、预防在先、演练在先”的防汛措施。7月16日,该镇在小水村举行由15个村500多人参加的防汛演练,提高了防灾救灾能力。

  快速反应,科学战洪魔。不管是在险情到来之前的及时预警、在险情到来之时的启动紧急预案,还是洪水过后的灾后恢复重建,该镇始终坚持科学处置,积极应对,并结合实情,分清轻重缓急,科学推进灾后重建。

  团结一心,全力抓重建。灾后重建任务艰巨,双龙镇之所以能在短短两个月取得显著成效,靠的是县委、县政府的科学领导、县直部门的关爱帮助和社会各界的有力支持,靠的是“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历练出党员的高度责任和“传树争做”学习教育带来的高尚境界和奉献精神,靠的是该镇党委、政府始终把灾后恢复重建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来抓的做法,靠的是该镇党员干部迎难而上的勇气、敢打硬仗的决心。

  实践证明,双龙人不仅想干事、会干事,而且能干事、干成事。下一步,双龙镇党委、政府将持之以恒务实重干、跨越发展,为建设好山好水西峡、宜居宜养西峡、创新创业西峡、活力魅力西峡作出积极贡献。

映象网·在河南·看世界·用微信扫一扫关注“映象网南阳频道”公众号

映象网·在河南·看世界·用微信扫一扫关注“映象网南阳频道”公众号

责编:陈丰元

相关新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