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有七子女的耄耋老人状告子女不赡养

2016-10-13 14:57 来源:映象网

育有七子女的耄耋老人状告子女不赡养

育有七子女的耄耋老人状告子女不赡养

  映象网南阳讯(记者 周永生 通讯员 刘蕊)子女对父母的赡养扶助义务既是传统美德,也是法律对每一位公民的基本要求。昨日,桐柏法院执行局成功执结一起耄耋老人申请执行子女赡养纠纷案。让年过八旬的两位老人获得了医疗费,维护了法律权威,教育了不孝儿女,同时感受到了司法的温暖。

  周奶奶和李大爷今年均已82岁高龄,两人共有7个子女,三个儿子和四个女儿,都已成家立业。随着二人年老体弱,身体有病,均不能自理的情况下,2015年,三兄弟达成了赡养协议,三儿子负责赡养父亲,活养死葬;大儿子和二儿子负责赡养母亲,活养死葬。谁知在履行上述协议时,由于大儿子和三儿子发生矛盾,致使周奶奶一直由三儿子照顾,大儿子和二儿子未按协议履行。在此期间,周奶奶受伤住院,大儿子和二儿子不管不问还拒不支付医疗费。无奈之下,周奶奶将两个儿子状告法院。2015年8月10日桐柏法院判决大儿子和二儿子于判决生效之日起每六个月轮流赡养原告,赡养期间所需费用及医疗费用均由二人平均分担;二人支付周奶奶受伤住院的医疗费4082.65元。大儿子不服判决上诉南阳中院,中院二审维持原判。判决生效后,二个儿子拒不履行义务,老人不得已申请法院强制执行。

  执行中,执行人员经多次沟通,双方均拒不履行义务,考虑到申请人周奶奶生活已不能自理,生活状况堪忧,承办法官一边用亲情说服被执行人履行义务,一边积极查找财产线索。由于一直心系两位老人的生活,承办人员不敢有半分耽搁,利用我院开展的“百日执行风暴”之际,将大儿子拘传至法院,通过说服教育,大儿子李某仍认识不到自己的错误,拒不配合法院执行,为维护法律权威,严惩老赖,决定对李某采取拘留措施。这是李某才让认识到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的严重后果,表示会履行义务并积极通知家人送来了医疗费,法院遂解除了对李某的控制。

  随后,承办法官亲自把大儿子的医疗费送到周奶奶的家中,周奶奶在看到执行法官送去的医疗费时感动的热泪盈眶,嘴里还不停的念叨着真的是靠你们了,不然我就活不成了。承办法官一边安慰她照顾好自己的身体,一边询问二儿子的情况,周奶奶说二儿子现在给他们寄生活费了,但是还没有给医疗费。承办法官当场给二儿子通了电话,二儿子表示会积极履行,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回家后一定赡养老人。

  第二天,二儿子即委托朋友向法院送来了医疗费。此案得以全部执行完毕。

映象网·在河南·看世界·用微信扫一扫关注“映象网南阳频道”公众号

映象网·在河南·看世界·用微信扫一扫关注“映象网南阳频道”公众号

责编:陈丰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