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平法院先进人物典型何天敬:书写不平凡人生

2016-10-26 09:20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南阳讯(记者 周永生 通讯员 徐鸿鸣 李军良)总有一种力量,震撼着我们的心灵;

  总有一种精神,指引我们前进的方向;

  总有一种情怀,在我们梦想最开始的地方。

  一次偶然的机会,得知了镇平县人民法院退休干部何天敬老先生的故事,不由肃然起敬。时下正值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的关键时期,何老先生正是一个值得我们学习的先进人物典型。为了充分挖掘何老先生的先进事迹,给在职的全院法官干警以教育作用,我们决定深入二龙乡去拜访在那里义务支教的何老先生。

  二龙乡地处秦岭山脉东南余脉的延伸地段,地形呈北高南低阶梯分布,海拔在400-1665米之间。就是在这样一个地理环境比较恶劣的大山深处,有一所小学叫三潭小学,何老先生从镇平法院退休后就是在这里义务支教。我们从镇平县城到达三潭小学开车用了一个多小时的时间,一路上大部分都是曲曲折折的盘山公路,绵延四十多公里。我们年轻人都感觉难以忍受,不知道上了年纪的何老先生这几年又是如何坚持下来的。想到这里,心中对何老先生又充满了深深的敬意。

  何老先生1987年6月从镇平县委调到镇平法院工作,先后从事办公室、民事审判、审判监督以及老干部工作。他是一位优秀的共产党员,一直以党员的先进性来要求自己。工作勤勤恳恳,认真负责,为人热情,多次获得市县先进个人,曾三次荣立个人三等功,于2014年1月退休。退休前何天敬身患脑血栓,一度失语。后经过治疗,逐渐恢复。

  退休之后的何老先生并没有闲下来休养身体、安享晚年,而是在教育事业发挥着自己的余热。何老先生在从事法院工作以前,曾经从事过十多年的教育工作,教书育人是他的本心,这些年来他也始终没有忘怀。何老先生的爱人身体也不是很好,也需要相互照应,但是何老先生心系教育,心系山区孩子,不计报酬,不计个人得失,不顾家人劝阻,不顾自身年龄,毅然选择来到条件艰苦的二龙乡三潭小学来支教,延续自己多年前对教育工作的热忱,不忘自己最初的坚守,为山区的孩子们贡献自己的力量。

  其实何老先生的家庭条件比较殷实,他自己有退休金,两个儿子在事业上也都取得了很大的成功,现在正是他安享晚年,享受天伦之乐的时候,但是何老先生时刻谨记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的身份,切实发挥出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希望能发挥自己的余热,希望能帮助山区的孩子们。他把教育看做自己的第二次生命,投身其中,义无反顾。

  从镇平法院退休后再次见到何老先生就是在他支教的三潭小学。老先生很热情地接待了我们,和老同事们谈起来以往工作中的种种趣事,不时开怀大笑。看得出来老先生的精神状态挺好,也非常享受现在这样的生活。

  二龙乡三潭小学位于五朵山脚下,始建于1956年,全校共有92名学生,7名老师,方圆三四十里的孩子都到这里来上学,可以说是一个地广生少的学校。特别近几年,随着进城务工人数的增加,这里的孩子大多成了留守儿童,学校也就成了寄宿制学校。这里有一个比较尴尬的情况就是年轻的老师们都不愿意到这里来,因为来这里教书很可能娶不到媳妇。老师们来了一批走了一批。国家对山区有补贴,教师又增加补助,山区比平原工资多千把元,但是仍然留人留不住心,学校的教学质量始终得不到保障。在这种情况下,从法院退休的何天敬老先生毅然决定就在这里义务支教。

  今年是何老先生退休之后来到三潭小学义务支教的第三年。在这些日子里,无论是教学方面还是生活方面,何老先生都获得了学生和老师的诸多好评。何老先生责任心强,对每个学生要求都很严格。他自己带一个班,这个班有14个孩子,学习程度还都不同。何老先生一天七节课连着上,主要负责语文、数学的教学工作,同时也经常客串体育、美术等课外活动方面的老师。何老先生不仅在教学上认真负责,平时在生活上也对学生关爱有加。因为学校处在大山深处,学校实行周一到周五寄宿制,孩子们吃住都在学校,自然老师们也是如此。在我们见到何老先生的那天,正好学校中午改善了伙食,午饭是饺子,孩子们吃的津津有味,何老先生怕孩子们不够吃,把自己的饺子不时地分给孩子们,一会何老先生的一碗饺子就没几个了。他说,我少吃点没什么,让孩子们吃好就行。他怕孩子们营养不良,经常给孩子带一些好吃的。何老先生自己身体也不是很好,但他很坚强,从不因病而耽误教学。他把时间都用在了教学上,从早到晚,不论是课堂还是课余,他总是和学生们在一起,学生随时提出的问题,在他这里随时都能得到解答。同事们都说何老先生是一块磁石,把有用的可变化的都吸附起来。然而有时候还有意外发生,由此下课,学生们围着他从楼梯往下走,突然一个男生往人群上一爬,后边的人像多米诺骨牌一样逐个往下倒,眼看就要压倒最前面的几个小学生,他为了保护这几个学生,上前用胳膊阻挡,身体一下子失去了平衡,从二楼滚了下去,鲜血顿时从头上流下来。何老先生还没等伤痊愈,便又坚持上课去了。他说,我没啥事,就是不能再耽误孩子们的课程了。

  刚退休的时候,何老先生身患脑梗塞,基本上说不出话,但是现在两年过去了,病情有了明显的好转,如今的何老先生精神矍铄,从事教学工作之后,还能经常带着孩子们跑跑圈,锻炼锻炼身体。家人看到这种情况,也认同了何老先生在这里义务支教。何老先生说是教育成就了我,让我好了起来。只要我能坚持,我就会在这里坚守下来,帮助这些需要的孩子们。在何天敬老先生的带动下,三潭小学所有教师的工作激情被激发,如今学校的教学质量显著提升,多次获得各项教学以及管理荣誉证书。

  大道之行,天下为公。何老先生就是这样一位默默奉献的老共产党员,是当代积极践行“两学一做”的典型代表,他不忘初心,用平凡坚守书写自己不平凡的人生。他站在国家、民族、社会、人类未来的视野中去思考问题和付诸行动,有牺牲小我、完成大我的奉献精神,为国家社会发展进步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映象网·在河南·看世界·用微信扫一扫关注“映象网南阳频道”公众号

映象网·在河南·看世界·用微信扫一扫关注“映象网南阳频道”公众号

责编:陈丰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