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对西峡创建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县进行验收

2016-11-11 15:09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南阳讯(记者 周永生 通讯员 曹波 杜聪 余丽莎)11月9日,由国家督学、教育部基础教育一司司长吕玉刚带领国家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评估认定组,对西峡创建全国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县进行评估验收。省教育厅副厅长尹洪斌、副市长刘树华、县委书记孙起鹏、县长周华锋等参加有关活动。

  在评估认定陈述答辩会上,吕玉刚指出,义务教育是奠基工程,是第一大民生工程,是国家教育事业发展的战略重点,依法接受义务教育是政府、家庭、社会的共同责任。近年来,国家全力推进义务教育,在教育发展上取得了显著成绩。为了进一步推进教育公平,提高教育质量,国务院从2012年开始实施了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督导评估认定工作。截止目前,全国已经有1314个县通过了国家督导评估认定。按照教育部规划纲要要求,到2020年其他县要全部通过认定,未来几年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是国家教育改革发展十分重要的战略任务。

  吕玉刚指出,这次督导的主要内容有三项。一是察看西峡教育是否达到了河南省规定的义务教育阶段的基本办学标准;二是对国家规定的八项指标要素,包括学校占地面积、建筑面积、体育场所、仪器设备配备、教师配备、教师的待遇等方面,以及县委、县政府推进义务教育发展方面采取的重要举措、社会满意度、入学保障机制、教师队伍建设、师资质量管理等进行评估认定。三是通过实地抽查8所学校,召开人大代表、教师、校长、家长座谈会,了解人民群众对西峡义务教育发展情况的满意程度。希望西峡在整个工作过程中,坚持实事求是做好这次督导验收工作,进而促进区域教育发展再上新台阶。

  副市长刘树华在致辞中说,在推动南阳教育事业发展的大潮中,涌现出了一批以西峡县为代表的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先进县。多年来,西峡县坚持把教育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全面实施素质教育,遵循教育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积极推进义务教育学校基本建设,大力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均衡配置设备、图书、校含等资源,努力提高教育质量和办学水平,实现了县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走在了全市前列。这次国家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评估认定组在临南阳,对西峡县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进行检查验收,既是对南阳、对西峡的关心和厚爱,为我们提供了难得的学习和提升的机会,又为我们送来了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前沿信息、全新理念和室贵经验。我们将以这次国家督导评估认定为契机,进一步加大投入,优化教育资源配置,努力提高保障水平,加快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步伐,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孙起鹏说,国家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评估认定组的各位领导和专家对西峡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进行评估认定,是对西峡教育工作的一次全面检阅和全方位指导,也是对西峡教育事业乃至各方面工作的一次鼓励、鞭策和促进。在此,我代表西峡县委县政府和46万人民向各位领导和专家的到来表示诚挚欢迎,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西峡教育事业,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国家教育部、省教育厅,市委市政府、市教育局的领导表示衷心的感谢。

  孙起鹏指出,近年来,西峡始终把推动教育事业发展作为第一位的民生工程、德政工程、奠基工程、希望工程,始终把教育放在优先发展的教育地位,始终把推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作为县委、县政府的第一责任。今年5月份西峡顺利通过河南省政府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验收,半年来我们主要是把工作重点放在验收过程中提出问题和不足的反思检查上,把工作的着力点放在整改和提升上,逐一对照,深查细改,举一反三,全面加强。今天评估组莅临西峡检查指导工作是西峡全面提升教育发展水平的重大契机,我们一定虚心听取各位领导和专家提出的批评意见,并以此为坐标系和指挥棒,在以后教育事业的发展上,态度上更加高度重视,工作上更加聚力聚效,发展上更加注重教育惠民,努力做到在布局上重在优化提升,在师资上重在加强充实,在教学上重在核心素养,在办学上重在强化公正,在整体发展上重在均衡协调,在目标上重在质量公平安全,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给国家教育部、省教育厅,市委市政府、市教育局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周华锋陈述了西峡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创建工作情况。他说,近年来,我们在中央、省、市教育部门的正确领导下,始终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紧紧围绕“建设教育强县、办人民满意教育”的奋斗目标,攻坚克难,加大投入,强化保障,优化环境,突出内涵发展,推进管理创新,全面提高教育质量,为西峡教育夯实了均衡发展的基础,西峡教育发展迈上新的台阶。

  西峡吸纳有义务教育阶段学校318所,其中初中27所,普通小学219所,教学点71所,特殊教育学校1所;共有学生69926人,其中初级中学23412人,小学46514人。全县义务教育阶段教职工4195人。西峡先后荣获“河南省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成效显著单位”、“河南省教育工作先进县”、“河南省职业教育强县”、“河南省德育工作先进单位”、“河南省义务教育课程改革先进单位”、“南阳市教育质量先进县”等荣誉称号。

  在推进义务教育均很发展工作主要做法和成效上,周华锋说,一是强化政府责任、强化政策保障、强化经费保障、坚持教育优先发展;二是项目带动抓建设,设施配优强基础,美化亮化创特色,推进教育均衡发展;三是选聘教师优结构,培训提高强素质,双向交流增活力,尊师重教氛围浓,提高教师整体水平;四是坚持立德树人,提高教育质量,推进课程改革,加强督导评估,促进教育全面发展;五是关爱留守儿童,建立捐资助学保障机制,全面落实教育惠民政策,建立留守儿童关爱机制,实现教育机会均等。

  针对河南省政府督导评估反馈意见整改情况,周华锋指出,一要接受省政府督导评估,二是全力以赴加强整改,加大教育经费投入力度,大力改善中小学校办学条件,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力度,加强重点督查,确保整改实效。

  会上,西峡县副县长梁志豪对国家教育评估认定组提出的有关问题进行了现场答辩。

  与会人员还分组深入西峡县城区四小、丹水镇袁沟小学、潭沟小学、丁河镇中心小学、回车堂小学、回车中心小学、重阳一中、重阳云台小学、西坪皇后小学等处,对学校基础设施建设、档案管理、师资队伍建设等进行了实地察看。

映象网·在河南·看世界·用微信扫一扫关注“映象网南阳频道”公众号

责编:张亚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