淅川县第一小学:德育润物细无声

2016-11-23 14:20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南阳讯(记者 周永生 通讯员 周彦波 陈万勤 王鸿昌)  自学校德育教育启动以来,淅川县第一小学先后组织小学生走上大街,协助工作在一线的交警现场指挥交通;组织义工大队来到体育公园清扫垃圾;组织爱心学生到贫困山区小学捐赠学习用品……

  一系列德育活动的开展,让文明礼仪、传统文化、国学经典教育等文明元素如春风化雨般在学生心灵深处生根发芽。

  十元钱背后的故事

  7月16日,淅川县第一小学德育夏令营正式启动。该校组织120余名学生代表走进盛湾镇袁坪小学结对子体验农家生活,做农家活、吃农家饭、听农家故事……

  当天,盛湾镇袁坪村腿有残疾的陈德娃拄着双拐,亲自到学校迎接自家孩子的结对伙伴黎明同学。在陈德娃家吃过午饭后,黎明悄悄留下了10元钱生活费便返回袁坪小学集合。看到黎明留下的生活费,陈德娃拄着双拐连续往返三次亲自把钱送还黎明。

  看着陈德娃执着“还钱”的场景,在场师生无不为之动容,学生杨柳感动地说:“陈伯伯的行为让我终生难忘,他是一个特别坚强、自信的人,我会向他学习。”

  家校联谊促成长

  前不久,淅川县第一小学以期中考试为契机,通过“家校联谊协会”邀请206位家长志愿者参与监考。

  此举一方面形成家长监督教师、家长和教师共同监督学生,提高了小学考试成绩的可信度;另一方面让家长成为学校教育改革的参与者、教育资源的开拓者、家校关系的协调者、学生良好成长环境的创建者、学校教学行为的监督者,架起了学校与家庭沟通互动的桥梁。

  “我们参与学校教学管理,不仅自身得到了提升,而且亲身体验了教师工作的艰辛,收获了满满的信任。”学生家长李洋感慨地说。

  韵律操增进沟通交流

  为深化德育教育,淅川县第一小学创新形式,规范要领,把弟子规韵律操编排成大众节目搬上舞台、搬上荧屏,进街道,进社区,受到社会广泛赞誉。

  该校组织教师、学生和家长共同跳弟子规韵律操,为师生和家长搭建了一个互相学习、平等交流、共同提高的平台。

  “通过跳弟子规韵律操,我感到孩子愿意主动跟我交流了,回到家写完作业后,又是扫地又是给他爷爷奶奶洗脚,像换了个人一样”。学生余强的妈妈深有感触地说。

  “我们坚持开放办学,持续将社会优质资源导入学校,通过教师点燃学生,学生点燃家长,家长点燃社会,全社会营造文明渠首,形成德育裂变效应。”谈到学校未来德育发展,淅川县第一小学校长盛永涛信心十足地说。

映象网·在河南·看世界·用微信扫一扫关注“映象网南阳频道”公众号

责编:张亚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