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交友有风险 切莫大意需谨慎

2016-11-24 10:48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南阳讯(记者 周永生 通讯员 管银森 郭晓)  随着互联网技术的飞速发展,方便、快捷的网络交友软件也被越来越多的人所使用。利用网络交友,已经成为当下年轻人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但是由于网络的虚幻和神秘,给了一些不法分子可乘之机,他们通过网络改头换面,利用虚假身份进行犯罪活动。近日,唐河县人民法院一审审结了一起利用QQ交友进行钱财诈骗的案件。

  2016年1月份,被告人曲某因生活拮据,遂产生通过网络寻找上网女性骗取财物的想法。他在网上一则交友广告上发现了被害人的个人信息,遂通过QQ与被害人进行联系和交往。在与被害人交往期间,被告人曲某谎称自己叫曲某伟,系河南油田职工,并经营一采油设备配件加工厂,以此取得了被害人的信任。同年3月份的一天,被告人曲某以母亲病重、配件加工厂亏损需要用钱的名义向被害人借钱,被害人信以为真,把信用卡借给曲某并告知其密码。3月12日,被告人持被害人的信用卡刷取现金15000元,被害人得知后,告知曲某不要把信用卡刷爆而影响信用额度,曲某遂于当日向该信用卡存入500元。后直至信用卡还款期满,被告人曲某一直未归还剩余的14500元,被害人多次催要,被告均找各种理由推脱,后又将对方的QQ拉黑,并将与被害人联系的手机号码停用,拒绝与其联系。被害人得知被骗后向唐河县公安局刑警大队报案,7月19日,被告人曲某被拘传到案。

  2016年7月25日,被告人曲某家人将被害人被骗的14500元退还,被害人对曲某的行为予以谅解,不再追究曲某的刑事责任。

  唐河县人民法院认为,被告人曲某以非法占有为目的,采取虚构事实的方法骗取他人钱财,数额较大,其行为已构成诈骗罪。鉴于被告人当庭自愿认罪,且其家人已退还被害人的经济损失并取得了被害人的谅解,可对其从轻处罚。最终,法院作出判决:被告人曲某犯诈骗罪,判处有期徒刑七个月,并处罚金5000元。

  该案承办法官提醒:一些不法分子经常利用网络交友软件带来的便利进行违法犯罪活动,所以,我们在通过网络与他人交往时一定要有戒备之心,切莫轻信他人,以免给自己造成损失。

映象网·在河南·看世界·用微信扫一扫关注“映象网南阳频道”公众号

责编:张亚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