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那抹夕阳红——西峡莲花街道“文明市民”陈群成

2016-11-28 13:44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南阳讯(记者 周永生 通讯员 李洁)  群,是西峡县莲花街道三十至七十多岁的人们都叫习惯了的,真是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因为六十年代初他就在社区当干部,直至做了10多年的社区党支部书记,亲身经历了改革开放以来,莲花从“城中村”到“美丽社区”的沧桑巨变。用他的话说,别说队里的人了,就是有几头牲口都一脉尽知。如今已近古稀之年的他,仍在为社区的家长里短忙活着,是远近闻名的“红人”。他,就是陈群成,而“群”只是人们习惯叫的小名。

  带民共奔小康路

  陈群成干过村会计、村主任、党支书。这些职务在别人眼中都是炙手可热的“烫山芋”,在他心中却只有党和政府给予的温情。在任职期间,他性格耿直,办事认真,看不惯少数人的邪门歪道。因为他一直担任会计工作,在经济上扣的很紧,从不浪费或从不拿集体钱去招待他人。但大集体的情况下有些人对集体耿耿于怀,认为集体的东西不拿白不拿,不吃白不吃,谁如果大手大脚、放任自流、人云亦云、睁只眼闭只眼就是好干部,反之则是露能、圣人蛋……。时任大队干部的他看不惯这些,他就和少数人对着干,他直言不讳地说:“我是党员,是党培养了我,我当会计、支书是群众对我信任,叫我站在这个位置上我就要替党的利益负责,替咱莲花一千多口人负责”。莲花本来就是城乡结合部,经济上和县城几个大队相比,是落后的,容不得大手大脚的花,必须精打细算,把钱用在刀刃上。

  在县里的支持帮助下,要对莲花小学进行修缮,这就牵扯到征地,在征地时又牵扯到七个居民组,为了使各组群众没意见,他用组换组就近补偿办法,征得群众同意,终于完成了这项工作,使莲花小学顺利施工建成,解决了周边群众及当地百姓儿童入学难的问题。如今,莲花小学已有80年的历史,从最初10名学生的村小学迅速发展为招生800余名,服务半径1.5公里,辐射居民1.02万人的县直管学校,凭借其独特的教学理念,是远近闻名的“书香校园”。眼下,莲花小学迁址扩建在即,周边群众无不称赞,“是群儿为咱们莲花百姓办成了一件千秋大业”。

  八十年代末到九十年代初,在他的带动下,莲花的私人企业、庭院工业异军突起,莲花小微工业园已初见雏形,增加了集体收入,减轻了失地农民负担,让莲花人也理直气壮地说:我们跟城里人差不多。

  百姓眼中的“大好人”

  因为身体原因,1994年,陈群成辞去了大队支书职务,回到生产队,做了名副其实的普通居民。但生产队的事还是有人去找他出主意想办法,当时他的爱人是妇女组长,自己再参与集体的事,难免有些说不清。为了妥善起见,他谢绝了群众们的好意。

  而到莲花刚刚投产的鞭炮厂工作,受厂领导的委托,他只负责安全生产,由于这是一项新业务,人员又是来自五湖四海,而且都没有专业知识,只知道来是打工挣钱,对于“安全”二字放置脑后。为了使来的人留得住,并且确保他们的生命安全。他一刻也没有放松车间生产的每个环节,从配药、填药、编炮、包装他都是面面俱到,对每个不按规程施工的人,从不放过,他时常一本正经地说:这项工作虽然危险性大,只要我们细心操作,注意安全,一切都可以避免。但是如果你自己不按规程操进行,就等于你自己给自己开生命玩笑,为了你、为了他、为了你的家人,为了工厂,一刻也不能放松“安全”这根弦,直到2008年他已经年过60,对这种危险的行业,儿女们说啥也不能让他再干,他万般无奈向厂领导辞了职,企业老板舍不得,语重心长地说:“你给社会创造了效益,为厂里创造了效益,而你自己太亏太亏”。

  热心城市建设的“红袖章”

  2008年冬,时值西峡创建国家卫生县城的头次达标验收,需要对县城的卫生工作对外承包,中标是南阳天姿物业管理公司。但天姿物业只是一个管理机构,真正的从业人员管理还要靠当地的老百姓,天姿物业为了找一既有工作经验又有群众基础,而且能认真负责,嘴勤、腿勤,吃苦耐劳又善于做群众工作的有能耐的人,不想又选中了他。“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现如今,他冲破各种阻力毅然接受了这项工作,索性供职于天姿物业、恒基混凝土公司,闲时做会计县城创建忙时,每天骑着电动车穿梭于县城的每个角落、大街小巷,俨然一个不戴“红袖章”的城管员。别人风趣地说“群啊,你还缺钱,起早摸黑,受这个罪?”他说,“钱挣多不多不重要,为社会创造价值,为西峡文明添光彩,是每个人的职责,为县城的干净卫生,起早摸黑我乐意,我感到值”!

映象网·在河南·看世界·用微信扫一扫关注“映象网南阳频道”公众号

责编:张亚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