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河湖阳镇加强麦田管理 保麦苗安全越冬

2016-12-01 11:42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南阳讯(记者 周永生 通讯员 李珂 陈炳谦)  今年入冬以来,经常出现阴雨天气,光照少,土壤湿度大,杂草出土多,麦田极易发生病害、草害,对麦苗正常生长极为不利。唐河湖阳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组织农技人员、包村干部进村入户,深入田间地头,帮助指导广大农户做好小麦田间管理。

  以会代训,深入动员。日前,湖阳镇政府召开了各村支部书记、管理区包村干部参加的麦田管理动员会,安排部署当前麦田管理工作,并邀请农艺师在会上作技术辅导。分析当前小麦生长形势,强调抓住农时,分类管理,帮助农户做好弱苗促壮、壮苗控旺、中耕划锄、除草防病等环节。会上还分发了《当前麦田管理技术要点》宣传资料。

  进组入户,分类指导。为帮助广大农户切实搞好冬季麦田管理工作,镇政府组织农技人员开展科技服务下乡活动,分包管理区,会同包村干部进组入户送技术,面对面宣传麦田冬管的重要性,讲解冬管技术要点。普查苗情,对麦田进行分类“开方”,科学指导,确保各项管理措施扎实落实,麦田全覆盖。

  加强督查,冬管无死角。冬管期间,镇政府组建由纪检、党政办、农业服务中心参加的督查小组,不定期下村进行督查检查。检查各村(居)委冬管行动情况、技术指导情况、防病除草情况、帮困帮扶情况。要求各村(居)委站在讲国家粮食安全和扶贫攻坚促增收的政治高度,狠抓落实、积极协调、整体推进、帮扶到地块,确保全镇麦田管理无死角,10万余亩小麦安全越冬。

  至目前,该镇培训技术骨干160人次,下发冬管技术要点资料5000余份,累计完成弱苗促壮、控旺保壮、除草防病麦田6万余亩,为夺取明年夏粮丰产丰收奠定了基础。

映象网·在河南·看世界·用微信扫一扫关注“映象网南阳频道”公众号

责编:张亚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