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故事:法官为民心切 盲人也见光明

2016-12-05 12:06 来源:映象网

  八月,醒暑,坐在办公室里都能感受到室外的腾腾热气,民事审判庭的同志们正在埋头工作,忽闻楼道里传来一声声清脆而又缓慢的“嘚、嘚”声,不久,这声音停在了民事审判庭的门前,一个苍老的声音问道:“这是民事审判庭不,我们找李满,李法官。”大家抬头一看,一对穿着衣服已经洗的发白的耄耋老人正站在办公室门前,其中,老汉驼着背,一只手搀扶着老伴,另一只手紧拉着老伴的手,老太婆的身子挺得直直的,脸微微上仰,眉头紧蹙,眼睛却紧紧闭着,她的一只手拄着树枝修剪过的拐杖。我正在纳闷,李满已经起身说道:“呀,这么热的天,你们两个老人还跑来,别再热着了。”边说边招呼他们坐下,“你们跑这么远,一定渴了,我给你们倒杯水,降降温。”老太婆一听到李法官的声音,情绪激动了起来,“哎呀,法官大人,你可要给我们做主啊,我这个瞎老太婆快让孩儿们给糟践死了呀,我们两个老人快让孩儿们给逼死了呀。”“别激动,别激动,坐下慢慢说,我们最近就准备再去找你们哪几个子女一趟,再做做他们的工作,争取让他们尽快接你们回家,有什么事你们打电话,天这这么热,别再跑了。”“你不知道啊,法官大人,我们在外漂着的日子不好受啊,现在我们俩就住在村上一个快塌了的土培房里,要把我们熬煎死呀,你可得替我们主持公道啊,我们俩天天盼着等着,我们俩就指靠你了呀。”“这些情况我已经知道了,我们这两天就准备再找找他们,再做做他们的工作,争取调解结案,这样,也有助于你们亲情和睦,好吧,你们二老先回吧,这么热的天,别再跑了,再热着了,就麻烦了。“中,中”。二位老人忙答应着,于是,李法官将二位老人送了出去。

  事情还得从二个月之前说起,老人有四女二儿,老人和儿子住在一个院里,多年来,几个孩子从没有尽过赡养义务,随着年龄的增大,二位老人生活能力逐年下降,活动越来越力不从心,生病吃药是常有的事,但他们的孩子还是不管不问,由于老人最近害了一场大病,险些丧命,不得已,老人将孩子们告上法庭。

  费尽周折的送达

  法庭首先对这起赡养案件进行了调解,调解过程中,因为几个子女的意见始终达不到一致,法庭决定开庭审理这起赡养案件。开庭之前为送达文书也让两位法官费尽了周折。老人有一女外嫁新乡,多年未联系,并且婚后还改了姓名,李法官通过老人提供的一些住址信息,与我们的庭长一起来到新乡寻找他的女儿,结果由于信息不详,使得第一次的寻找失败。庭长和李法官又来到当地公安局,仔细排查寻找,终于锁定了一个人,根据这些信息,再次寻找,并多次询问当地群众,终于找到了老人女儿住的地方,但是,因为当事人不在家,法官们只好贴公告送达。

  送老人回家

  从新乡回来没几天,李法官突然接到了二位老人的电话,老人在电话里哭诉:“李法官哪,我哪俩儿子把我们撵出来了,不让我们往屋里住,这可咋办呢,恁热的天,这是要热死我们呀。”接到这个电话,李法官当即决定与庭里的其它同志一起去村里跑一趟。去之前,先联系了村里的干部。半个钟头后,几位同志一起到了村里,先是苦口婆心的劝说,他们的两个儿子不听,又让村干部做工作,依然听不进去,最后,李法官义正言辞的说:“你们再这样对待自己的父母,他们告你们个遗弃罪,判你们个两三年,你们后悔也来不及,别干这坏良心的事。”两个儿子听到这儿,一下子愣住了,片刻,忙对李法官说,“好,好,他们是俺爹俺娘哩,俺能会不管,让他们出来是想给他们收拾屋子哩,这两天已经收拾好了,我们这就接他们回家,法官,恁就别为这事操心了”。“哪就马上让他们回家,真出了什么事,你们俩后悔也晚了。”这次,法官们暂时安置住了老人。

  一波三折的庭审

  开庭的日子定了下来,但是却因为种种客观原因被屡次打断,第一次被打断,是因为找不到老人在外地的女儿,要等待公告期满后才能进行,这也是办案过程中法官们经常遇到的情况,第二次被打断却是意料之外的事,公告期满后,李法官为了尽早处理完这个案件,又定了一个开庭的日子,谁知庭审过程中,老人的三女儿因为母亲将其告上法院而情绪激动突发脑溢血晕倒在法庭上,当时,法官们赶紧把当事人送到医院抢救,庭审又被中止了下来。就在李法官再次定开庭日子时,老人却打来电话说,因为儿子将其接回家了,为了维护儿子的面子,不想告了。李法官出于尊重老人的意思,同意他们撤诉,但事隔没几天,撤诉书还没递交上来时,老人又说儿子们又把他们赶了出去,他们这次决定一告到底。

  盲人见光明

  这起赡养案件终于正常有序的完成了庭审。开庭当天老人的两个儿子没来,只有几个女儿到庭,庭前李法官又组织了调解,李法官对他们语重心长的晓以利害关系,耐心细致的依理释法,不厌其烦的回答他们提出的问题,在李法官的再次努力下,几个女儿当庭就履行了赡养费,并还都表示愿意接老人回家。庭审结束后,为了妥善安置老人,尽快让老人回家,李法官利用星期天的时间查阅案卷,综合案情,加班加点,制作文书,终于在庭审结束之后的一星期内处理完了案件。当李法官把判决书送到二位老人手上,并轻轻说:大爷、大娘,你们可以回家了”的时候,一直蹙着眉苦着脸的老大娘的脸上露出了的笑容,这笑容是了却了一桩心愿心里满意的笑,也是对辛苦的法官感激的笑,她紧紧拉着李法官的手,嘴角抖动着说:“李法官,这咋感激你呢,我虽然眼瞎了,但我的心不瞎,你为俺老汉俺们俩操了很多心,跑了很多腿,我们俩给你添了很多麻烦,我们俩要是早点死了,也就没这么多事了,也不给你们添忙了。”“大娘,可别这样说,为你们办事也是应该的,你们要好好生活,看到你们健康,我们也高兴。”大爷高兴的也不会说别的了,只是连声说:“谢谢法官大人,谢谢法官大人。”李法官说:“这事办好了,不仅是给你们有了个交待,也是对我自己的交待,这下,我可以睡个踏实觉了。”

  事隔一星期后,老人的大儿子打来电话说:“李法官哪,谢谢你呀,多亏了你,要不我们兄妹几个会一直犯浑,没有你的及时提醒,我们将来一定会后悔的,你对我们家这件事的处理,我们全家都很满意,你真是人民的好法官。(周永生 惠金)

映象网·在河南·看世界·用微信扫一扫关注“映象网南阳频道”公众号

责编:张亚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