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峡:三大“课堂套餐”烹饪“廉政佳肴”

2016-12-06 16:59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南阳讯(记者 周永生 通讯员 王永强 马志全 张永军 弋宁) “咱县某村村支书等六人利用职务之便,伙同村民虚报冒领蒙华铁路占地附属物补偿款,涉案六人均因犯贪污罪被立案侦查。”11月26日,河南省西峡县检察院“预防职务犯罪警示教育宣讲团”五里桥镇巡回宣讲活动中,检察官列举出林业局工作人员张志国等4起职务犯罪案件后,台下一片哗然。

  2015年以来,西峡县检察院不断创新预防工作机制,主动作为,推出“警示教育固定课堂”“上门送法服务流动课堂”“依托审判仪式庭审课堂”三大套餐,开展预防警示教育,为全县2000多名党员干部烹饪出丰盛的“廉政佳肴”。

  固定课堂,“小班化”警示有声有色

  该院以河西监狱为依托设立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分为时代楷模、典型案例、忏悔录等5个板块,时刻提醒广大干部洁身自好、廉洁奉公。该院以乡镇或部门为单位,通过“小班化”形式组织党员干部到基地进行参观教育,通过身边的鲜活案例,教育引导干部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

  今年,他们在基地内增设“廉政谈话室”“廉政影视厅”,全县提拔任用干部前都要到该基地“廉政谈话室”进行任前警示谈话,观看廉政警示教育片,让党员干部更加坚定信念、遵纪守法。

  仅“三严三实”教育活动开展以来,该基地就接受县内外党员干部51批次,受教育对象达2000多人次。任前干部接受教育28人次。

  流动课堂,“订单式”送法进村入户

  近年来,西峡县铁路、高速公路、生态建设等多个项目上马开工,各种补贴随之而来,基层干部违法乱纪现象时有发生。该院及时组成“预防警示教育宣讲团”,走基层、下乡镇,对农村党员干部进行“一对一”的“订单式”教育。每到一处,宣讲团检察官深入分析职务犯罪特征和成因,让受教育者深刻认识职务犯罪危害。

  今年2月,“流动课堂”搭载新媒体,开通了“检察官说法”微信公众号,把预防警示教育推向了更广阔的范围,截至目前已授课32场次,编发微信26期,受众近万人。

  2016年6月,“预防警示教育宣讲团”送法到丹水镇宣讲。课后,一位原镇人大主任找到检察官投案自首,早年他曾利用包片分村的职务之便,将自己保管的100余万元沪陕高速占地补偿款借给朋友办企业使用。正因为听了当天的预防课,他才下了决心投案自首。

  直播课堂,“庭审式”观摩入心入脑

  为强化法庭教育这一诉讼环节的重要作用,该院首创了“庭审式”预防教育模式。针对传统庭审观摩的不足,与县人民法院共同打造预防警示教育“庭审课堂”,依托庭审的现场感,通过观念引导和预防理念的强化,提升了预防效果。

  在预防对象的选择上,他们突出“对位”效应,重点组织发案单位人员参加案件旁听,同时邀请与案发单位有联系、可能发生类似案件的相关单位旁听案件。在预防步骤的把握上,突出“植入”功能,在示证质证、法庭辩论、发表公诉意见等庭审环节有意识地为预防引证埋下伏笔,形成从控诉到预防、从事实到根源的有序解析,完成从证实犯罪到警示反思的逻辑推演。

  去年以来,共推出庭审课堂37节,受教育人数近千人次。

映象网·在河南·看世界·用微信扫一扫关注“映象网南阳频道”公众号

责编:张亚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