淅川九重镇万亩金银花为南水北调渠首保驾护航

2016-12-09 10:47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南阳讯(记者 周永生 通讯员 周彦波)  金银花产业是淅川县针对后移民时代土地大量减少现状和保护渠首水质安全而培育和发展的特色产业,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建成通水以来,渠首种植的1万多亩金银花不仅为南水北调水质安全保驾护航,还为当地居民带来了可喜的“金银”财富。

  12月6日,记者走进淅川县九重镇万亩金银花基地,虽然已是隆冬季节,但远远望去,眼前呈现出了一大片郁郁葱葱的海洋,几年前种植的金银花幼苗如今已经生长到50公分高,几十位当地村民正在给金银花修剪枝条。来自唐王桥村的村民陈志香一边忙着手中的活儿,一边高兴地告诉记者:“以前地里种的都是辣椒、烟叶、小麦、玉米等农作物,你像我们家7、8口人,种了15亩地,刨去化肥农药和种子的费用,最后到手里也没啥钱了,现在我们老两口在人家厂里干活,一年也能挣个2、3万块钱,比我们自己种庄稼还强,还不用出门打工,另外,还有土地流转费,一亩地还有600元,家里15亩地又能落一些钱,咱们现在吃的、喝的、穿的戴的啥都有了。”

  正在基地指导农民剪枝的淅川福森药业集团金银花种植基地副总经理邹红庚说,公司以每年600元每亩的价格租下了九重镇渠首周边的这片地,建设万亩生态基地,种植金银花,在种植过程中,从不施用农药化肥,不仅不污染环境,而且长成后的金银花还能固土保水,很好地保护环境。“作为企业我们首先要在保证水土资源和用水安全,从企业自身来说,要保证原材料无污染、纯天然,你们现在看到的,就是我们把每年剪下来的植物枝条,经过粉碎和发酵,然后制成有机肥,撒在地里,种植基地每60亩地安装一个太阳能杀虫灯,不允许打农药,全部采用生态化种植模式。”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实施后,作为工程渠首所在地,九重镇为确保一渠清水送京津和水源地农民致富,调整农业种植结构,大力发展金银花种植业,淅川县委、县政府把金银花种植作为加快渠首高效生态经济示范区建设的主导产业进行大力扶持,县财政每亩地补贴500元,免费提供种苗。2012年,九重镇又与淅川福森药业集团合作,利用北京对口支援协作项目资金,率先在唐王桥村建设了金银花产业基地,采取“公司+基地+农户”的订单农业模式运作。九重镇唐王桥村金银花协会会长高敬森:“那个时候,我们在乡里开会的时候,党委、政府一再强调,在干渠沿线,一定要搞生态产业,一是美化环境,二是有生态作保障,不能污染水,所以说我们村包括干渠边的地里全部都种上金银花,北京市给我们福森药业拨款5000万元,用于生态建设,确保一库清水送京津。”

  如今,在金银花产业基地示范带动下,全镇发展金银花面积13500亩,年实现综合产值1.5亿元,金银花已成为当地村民快速致富的黄金产业。高敬森:“我们的农民现在都变成产业工人了,每个月,像五六十岁这样的岁数的工人,每个月都能拿到1500至1600元,甚至1800元,老百姓越干越有劲。”

映象网·在河南·看世界·用微信扫一扫关注“映象网南阳频道”公众号

责编:张亚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