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渠清水源头来 产业转出新天地

2016-12-14 11:03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南阳讯(记者 周永生 通讯员 周彦波)  河南省淅川县是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源涵养区。为保一渠清水,该县持续进行水源污染治理。两年来,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县各级各部门继续加大防控力度,库区水质各项指标稳定达标,生态环境持续改善,朝着绿色环保的方向发展。

  近年来,国务院南水北调办组织的以淅川县为重点的水质保护考评中,河南连续三年名列第一,调水水质长年稳定达标,淅川县保水质护运行工作受到了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的高度肯定。

  生态建设上,该县集中开展植树造林,累计完成营造林120万亩、通道绿化290公里,封山育林40万亩,全县林地面积达192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45.3%。石榴、金银花、胡桑、竹柳等生态农业20余万亩。

  污染防控上,该县关闭了造纸等“八小”企业,取缔网箱养鱼42446箱,取缔畜禽养殖194家,集中整治了城区5条内河,对境内丹江、鹳河等70条中小流域进行综合整治,累计治理水土流失面积1100平方公里。

  保水护水上,该县向县、乡、村和广大群众发放“一封信”、“一张卡”和“一本书”共40万份,将每个单月的第一个星期一确定为“淅川全民护水行动日”,成立了水上清漂、岸上护水队伍和总干渠安保队伍,对总干渠实行全天值班巡护,实行常态化巡查,印发了《淅川县保水质护运行巡查工作方案》,对巡查工作作出了具体规范。全年共组织巡查30余次,有效确保了水质安全、工程安全和供水安全。

  目前,丹江水质各项指标稳定达到或优于地表Ⅱ类指标,四省市沿线供水水量有效提升,居民用水水质明显改善,部分城市地下水位开始回升,南水北调中线调水已经显示出巨大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

映象网·在河南·看世界·用微信扫一扫关注“映象网南阳频道”公众号

责编:张亚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