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峡:群众放心用电敲开“幸福门”

2016-12-27 16:34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南阳讯(记者 周永生 通讯员 张晓东 王涛)西峡县寨根乡总面积169平方公里,8000余人。近年来,寨根乡大力发展以香菇为主的食用菌产业,目前已培养了156个专业大户,初步形成了15公里长的食用菌标准化生产长廊——寨根香菇标准化生态观光园,生产规模500万袋,年产香菇6250吨,实现产值5000万元。香菇从种植、保鲜、烘干、深加工哪个环节都离不开电,对电力的可靠性和稳定性要求更是极高。

  “要不是有充足的电力保障,发展大规模的香菇生产基地连想都不敢想。”寨根乡党委书记杜晓伟告诉记者,“村民们刚开始种植香菇时一直局限在作坊式的传统自家种植模式。自从供电公司实施新一轮农网升级改造工程,在乡里新建了一座变电站,带动了全乡食用菌种植产业的迅猛发展。”

  “我能种这么多香菇,多亏供电所的人来帮忙,从最初的原料粉碎、装袋、高温消毒、供暖到成品冷储、烘干,哪个环节都离不了电。供电所经常有人来帮忙检查线路、检查机器、指导安全用电,要是还像以前一样光靠人工,根本不敢种这么多……”寨根乡寨根村香菇种植户王启国谈起自己种植香菇的经历感慨万千。

  “你们看看我这香菇咋样,个头大颜色好,花菇还多,特别是这两天温度湿度正合适,香菇长势非常好,每天采摘的香菇还没出棚,就被蹲点的福建客商收购一空。我现在有13个大棚,4万袋香菇,一年能挣10万多元……”王启国说,“现在用电可舒服了,再也不用为电压低熬煎了!”

  “要说用电,现在可比以前稳定多了。我有四个冷库,每个200平方米,容量达到6万公斤,这两天正是香菇旺季,我的流转量达到100万公斤。”寨根村茂华保鲜库老板孙江对记者说,“记得去年11月初,冷库里存放几万公斤香菇,可冷库的电不行,制冷效果不好,眼看着十几万元就要打水漂了。赶紧联系包片电工,电话刚挂断,人家就来了,啥都没耽误,一检查发现是电机接线端子坏了,他们不仅帮忙换了新的接线端子,还又把家里的供电线路全部检查了一遍,确定没啥问题,看到供电电压正常才走。今年更好,一次用电问题都没发生。”

  以前的寨根乡没有变电站,全乡用电负荷仅靠20千米外的35千伏花园关变电站一条10千伏花寨线供应,供电半径大,供电距离长、供电质量也不高。2016年,供电公司利用农网升级改造工程,在该乡新建一座35千伏寨根变电站,投资199.6万元,新建改造10千伏线路2.21千米,配电台区9个,新建改造400伏线路15.11千米,极大改善了该乡的供用电质量,为全乡特色产业猕猴桃、果菌业的发展提供坚强电力保障。

  稳定的电压给寨根乡村民们带来“满满的幸福”。优质的香菇,深受消费者欢迎,远销广东、福建、浙江等省以及韩国、新加坡等地,年实现出口创汇120万美元。

  

映象网·在河南·看世界·用微信扫一扫关注“映象网南阳频道”公众号  

 

责编:高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