淅川:扶贫政策吹暖风 小村脱贫映新景

2017-01-06 10:06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南阳讯(记者 周永生 通讯员 韩春光 任振宇 杨振辉 周彦波)  一条不足4米宽的通村水泥路在大山中蜿蜒数十里,将群山环抱的淅川县毛堂乡龙湖村与外界相连。

  过去,他们生活在高山之上,密林深处,祖祖辈辈肩挑背负,靠天吃饭,过着日复一日的贫困生活。这里是淅川县有名的贫困村。如今,随着当地精准扶贫政策的推进,有许多乡亲们告别贫困,过上了好日子。但留给龙湖村的考题,还远远没有结束。

  直到2011年,秦巴山片区县扶贫解困政策的春风吹到这里,他们开始修路架桥、发展产业……龙湖村开始改变。

  2012年,龙湖村被淅川县政府列为高海拔山区扶贫村。这一年,村里在狠抓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因地制宜发展养殖业和种植业。年底,该村养殖和种植业初具规模,黄牛存栏100头、山羊存栏1000只,金银花180亩、茶叶240亩。当年人均年收入增加1650元。

  有了扶贫资金,龙湖村贫困户杨九成发展了5亩茶叶、2亩金银花,养了3头牛、12只亚洲黄羊,3万元的年收入不仅轻松解决了一家人的吃饭问题,两个孩子上学不再难,家里还新添了电视、冰箱、电饭煲等电器。

  “原来的龙湖村仅一条羊肠小道连通山外,距毛堂乡27公里。村民下山到乡集镇上,走路一天两头黑。村里盛产的柑橘、板栗和中药材等运不出山。”村主任梁建增介绍,交通不便,村里太穷,年轻人纷纷出门打工谋生。全村261户783人,在2008年以前,讨不到老婆的大龄光棍有二三十个。

  如今却大不一样了。一圈转下来,记者发现村里散落着20多幢新房,近几年,娶进了10多个外地媳妇。家家用上了自来水,干净整洁的水泥路在大山里蜿蜒,通到了家家户户。

  “我们村有如此大的变化,主要是国家扶贫帮困工作搞得好。”现已脱贫的村民杨九成坦言,“之前,村里也有改善基础设施条件的期盼,但单靠群众自己不可能实现。”

  依托国家的扶贫投资政策,三年来,龙湖村先后修通了8公里山路,硬化了5.5公里通村公路及部分组道,基本实现了“户户通”。村里基础设施好了,村民们的生活状态和精神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以前是“越穷越没干劲,越没干劲越穷”,如今的村民个个脸上笑意自溢,写满了幸福。

  对于龙湖村的未来,村民还有什么困难和期盼呢?几位村民打开了话匣子,道出了自己的心声。

  随着丹江龙山景区的开发,村民李海江靠做点小生意也逐渐富裕起来,他最关心的是上山道路的维护问题。“虽然全都铺了水泥路,但防护栏还有很多未搞好,游客反映交通危险。”他告诉笔者,特别是山顶下一公里路段和山区路段,部分道路的路基塌陷,已经向景区工作人员反映,但还没修好。

  李海江还建议,景区还有很多资源没有得到开发利用,例如瀑布、大森林等。如果能多增加一些游客,村民的香菇、木耳、竹笋等土特产就有更多的销路了,收入也自然会增加。

  龙湖村的村民王建波依靠本村“古村落”景点,做起了农家乐的生意,每月收入也有3000多元。他希望政府能对当地古村落文化进行挖掘、包装、宣传,并搞一些古村落特色的表演活动,以此吸引更多的游客,带动整个村早日实现脱贫。

  映象网·在河南·看世界·用微信扫一扫关注“映象网南阳频道”公众号

  

责编:张亚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