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南阳公安工作成果展示

2017-01-12 09:29 来源:映象网

新闻发布会现场

新闻发布会现场

  映象网南阳讯(周永生 孙喜增)  2016年,南阳市公安机关在市委、市政府和省公安厅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导,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新理念,以“五个决不允许”为底线,以科技信息化为支撑,以建设过硬队伍为保障,全力防控风险,强力破解难题,补齐短板,不断创新机制体制,持续夯实基层基础,全面提升公安工作水平,各项工作亮点纷呈,为“三个南阳”建设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忠诚担当,涉疆服务管理和反恐维稳铸造“南阳经验”品牌。坚持把反恐防恐作为公安机关“一号工程”,围绕“防范、团结、服务、管理、处置”关键环节,坚持担当勇为、开放包容、创新发展,严密防范控制,依法规范管理,全市反恐防恐形势平稳可控,形成了社会和谐稳定、民族团结进步的局面。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国务委员、公安部部长郭声琨等领导同志分别批示肯定。国家反恐办将南阳市做法总结提炼为“勇于担当、真情服务、依法管理”的“南阳经验”,并于12月7日在南阳市召开河南南阳涉疆服务管理和反恐维稳工作经验推广会。12月20日,市公安局又被国家反恐怖工作领导小组评为全国十个“少数民族服务管理典型单位”之一。

  围绕中心,服务保障大局更加有力。圆满完成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莅宛视察等重要警卫工作任务110余次;围绕经济新常态,全力防控可能出现的各类风险隐患,全国“两会”、G20峰会、十八届六中全会、省十次党代会、市六次党代会、市玉雕节、医药节、月季展等安保活动安全有序。为打赢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强力开展黑加油站整治专项行动,黄标车老旧车淘汰工作提前超额完成目标任务。在2017年元月7日召开的全省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总结表彰会上,市公安局交通管理支队被省委、省政府评为全省大气污染防治先进单位。

  磨砺利剑,打击效能全省领先。持续严厉打击“盗抢骗”、“黑拐枪”、“黄赌毒”等违法犯罪,维护良好治安。2016年度,全市打击刑事犯罪综合效能位居全省第一,打击“盗抢骗”、打黑除恶、打击非法集资犯罪、打击黄赌食药环违法犯罪、追逃成效等均居全省前列,卷烟打假工作连续两年问鼎全国卷烟打假最高荣誉——“特殊贡献奖”,市公安局被评为全国七个“全国卷烟打假工作特殊贡献单位”之一。创新设立市反虚假信息诈骗中心,落实了“三方通话”,实现了10家银行和三大通信运营商的入驻,高效开展诈骗电话快速拦截、涉案资金快速止付、信息流资金流追踪查询和案件串并研判侦查等工作,全年共破获电信诈骗案件2200余起,止付冻结涉案资金2500余万元,有效捂好了群众的“钱袋子”。禁毒工作成效明显,全年共破获毒品刑事案件203起,抓获毒品犯罪嫌疑人247人,缴获毒品3280克。

  夯实根基,驾驭社会治安能力水平明显提升。扎实推进“一村一(四)警”、视频监控等重点工作,创新完善立体化、信息化治安防控体系建设。视频监控联网运行12500余路,“探头站岗,鼠标巡逻”成为现实。建成标准化警务室534个,警务工作站3632个,配备专职社区民警557名、辅警4000余名,初步建起了覆盖城乡,适应城市和农村两类地区治安实际的网格化管理体系。实行特警武警常态联勤武装巡逻工作机制,屯警街头、动中备勤,全面加强重点部位、重点场所、重点时段防控,街面见警率明显提升。2016年全市万人发案率低于全省18个百分点,为南阳连年荣获“全省平安建设先进省辖市”做出了积极贡献。市保安服务公司因社会治安防控辅助作用发挥突出,荣膺“全国十佳”,被评为“第四届全国优秀保安服务公司”。

  强化服务管理,安全形势持续平稳。坚持专项整治和系统治理、综合治理、依法治理、源头治理有机结合,综合运用法治、科技、社会力量,夯实行业、部门安全管理主体责任,落实源头管控措施,确保全市道路交通、消防、治安安全形势持续平稳,连续三年无重大安全事故,连续五年涉爆安全事故保持“零记录”。监所安全连续五年“零安全事故”。枪支弹药、管制刀具、烟花爆竹、易制爆化学品等重点物品管控持续加强,确保了“不流失、不炸响、不打响”。提请市政府出台加强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救治救助管理工作文件,严防发生极端个人暴力案事件。单位内部防范有效加强,旅馆业、物流寄递业治安管理持续严格,“四实”上传、“三个100%”制度得到有效落实。

  以人为本,民生警务更暖人心。稳步推进“放管服”改革,对户籍、车驾管、出入境、消防、科技等公安行政审批业务简政放权,先后出台了公安改革十项惠民举措、22条便民利民措施、第二批惠民举措等;深化户籍制度改革,落实居民身份证异地受理、挂失申报和丢失招领“三项制度”,持续深化出入境管理制度改革,开通了异地办证业务,推出了优化外国人入境、过境、停居留及主动服务人才回归计划等便民利民措施,增设出入境受理点,最大化拓展便民为民渠道,群众对行政管理服务的满意度位居全省前列。深入推进车驾管制度改革,落实群众办事一次告知、窗口单位弹性工作、“预约服务”、“一站式服务”等改革措施。全面推行“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打造一批指尖上的服务项目,便民服务平台功能不断增加,实名注册用户已达120余万人(不含交管平台),办理各类事项20000余件;交管平台共面签注册80余万人,办理业务200余万笔,节约群众成本3500余万元,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加强监督,执法规范化建设再上新台阶。紧盯执法教育、执法管理、执法监督等重点环节,坚持以公开促公正、以规范促公平、以监督促公信;开展“轮战轮训、战训合一”等实战执法培训,共举办“五会一能”等各类培训班60余期5000余人;严格管控执法办案各个环节,实现了对办案全程的精准把控;推行“阳光执法”,建立“南阳市公安局执法公开网站”,及时接受当事人的查询、投诉和监督;圆满完成执法办案中心“9+5”工程建设任务,推行执法办案场所改造升级。通过硬件带动、软件提升,全市公安执法满意度持续提升,位居全省先进。市公安局被评为全市行政执法示范单位和河南省省级服务型行政执法示范点。

  严管队伍,凝聚起公安事业健康发展的强大动能。坚持政治建警不动摇,深入组织开展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教育、“两学一做”和“三亮三评”、“一改双优”等活动,筑牢民警爱党向党、忠诚使命的思想根基。狠抓从严治警,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强化廉政风险防控体系建设。全面从优待警,相继出台落实了系列爱警惠警政策,队伍整体面貌持续向好,集聚起了公安事业健康发展的强大动能。市公安局党委班子连续两年在全市118个市管班子中被评为好班子,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综合考核连续两年位居全省先进位次。涌现出了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模翟玉明等一大批英雄模范人物,王保山、王付强分别被申报公安英模,先后有9个单位荣立集体三等功,一个单位荣立集体二等功,4个单位受到集体嘉奖,2名民警荣立个人一等功,11名同志荣立个人二等功,500余名民警荣立三等功及嘉奖。

  科技支撑,推动战斗力倍增。采取“走出去、请进来”方式,强化科技研发和装备配备,开展大创新、微创新活动,并从党委班子做起,组织开展全警科技应用培训,提高全警科技信息化水平。完善数据中心建设,开放人口、车辆等服务接口,整合各类数据资源,为公安工作提供大数据支撑,在警力无明显增长的情况下,努力推动实现战斗力倍增。

  创新机制,主动预测预警能力增强。坚持情报引领,全面开展治安形势综合研判、反恐防恐工作研判、刑事警情预警研判、公安执法评估研判等,建好机制,强化应用,精确制导,通过加强系统性、针对性研究,全方位研判,有力提升了公安工作和维护社会治安稳定的针对性、实效性,为确保社会大局持续平稳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年末岁尾,在我们享受安静祥和的同时,南阳广大的公安民警、武警、消防官兵和辅警忠诚担当、恪尽职守,默默守护着社会的稳定和谐。在公安队伍里,我们见过雪中信念执著的“冰凌哥”,也见证过牺牲在工作岗位的忠诚卫士,同时还有因为刚正执法而不被理解甚至遭到辱骂的战士,但是都不能磨灭他们工作的热情,因为他们对的起身上的警服 。

映象网·在河南·看世界·用微信扫一扫关注“映象网南阳频道”公众号

责编:张亚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