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蓝天救援首次年会在南阳召开 南阳蓝天升级转正

2017-01-19 16:43 来源:映象网

远山总队长和蓝天搜救犬队夏飞队长来到南阳蓝天搜救犬队指导工作     远山总队长和蓝天搜救犬队夏飞队长来到南阳蓝天搜救犬队指导工作

左2为总队长远山,左5为搜救犬队夏飞队长     左2为总队长远山,左5为搜救犬队夏飞队长

  映象网南阳讯(记者 周永生 通讯员 张罡)  2017年1月14日,河南蓝天救援首届年会在嘉鑫花园酒店召开,来自安阳,周口,许昌,林州,鹤壁,郑州,邓州,方城,漯河的蓝天分队200名队员共同见证了南阳蓝天救援队转正的一刻。当南阳分队队长范海涛从蓝天救援总队长张勇手中接过旗帜这一刻起,代表着南阳蓝天救援队真正成长起来,在南阳以及豫西南地区的应急救援工作中将会承担更多责任,为南阳父老乡亲做更多的贡献!

  南阳蓝天救援队于2014年11月正式建队,截至目前共有骨干队员43人,志愿者100余人,是河南省第二支蓝天分队,是豫西南第一支蓝天分队,秉承“少说多做,默默奉献,完善自我,善待他人”的队训,严格纪律,刻苦训练,在南阳市及周边各县乃至省内开展各种救援应急活动,短短两年内取得了一定成绩,赢得了群众的肯定和赞许。

  两年内工作成果:1.内部训练141次,积累人次3460。训练内容以队列,体能,救援技能,急救知识为主。2.对外培训48次,36400人次,社会培训主要针对学校和社区进行,内容以防火防溺水以及心肺复苏等知识为主。3.公益活动42次,主要是针对大型体育赛事和群众户外体育活动。4.救援48次,其中溺水救援38起,车祸3起,户外3起,其他2起。5.水上救援中心值班3800小时,水上救援中心是与南阳公安新区分局合作形式建立的高效应急单位,保证白河区域溺水事故的紧急反应,每天两人值班从下午两点到晚上十点,从四月开始坚持至今。

  一、大事记:

  1.2014年11月14日,蓝天救援南阳分队在377户外第一次理念培训,标志着队伍正式成立。

  2.2015年3月9日,接到南阳社旗县饶良镇群众求助,对溺水者实施两日打捞搜救,这是南阳队成立以来第一次救援行动。

  3.2015年6月21日,对南阳市体育中心全民健身大会进行应急保障,受到市委书记穆为民的亲切接见和慰问,并高度评价:“你们是南阳市双文明建设的成果体现,是我市一张炫目的名片”。

  4.2015年9月22日,参与鲁山挂鼓楼女驴友失踪的山野搜救,这是我队第一次参与山地救援。

  5.2015年10月25日,蓝天队友们积极捐助,探望白血病患儿小乐乐。

  6.2015年11月22日至2016年元月17日,对体育中心举行的全国男子排球联赛进行应急保障活动。

  7 .2016年1月7日,南阳卧龙大桥下一女子溺水,南阳蓝天救援队风萧萧对其进行打捞施救。拉开了防溺水安全知识宣传的序幕。

  8.2016年3月12日,南阳蓝天救援队接受友队求援,参与安阳林州苍龙山驴友失联救援行动。这是南阳蓝天救援队第一次跨区域省内联合救援活动。

  9.纳入南阳市应急系统名录。作为南阳民间应急队伍,在7.1参加全市防洪应急演练,并出色完成演练任务,正式加入南阳市应急办公室应急花名册,成为南阳地区重大灾害应急救援的重要组成部分。

  10.与市119系统联动开展全市水域救援活动。通过沟通和接触,南阳蓝天救援队与市119指挥中心建立起救援联动机制,对南阳市及周边县区发生的水域灾害进行同步救援,自此以后南阳蓝天救援队有三分之二的水上救援是与119协同完成的。

  11.2016年10月31日湖北随县一名河南唐河籍驴友走失,南阳蓝天救援队应户盟救援队邀请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实施救援搜索,并在随后成为救援主导,启动救援平台,得到了周口,以及湖北兄弟队伍的支持,成功搜救出走失驴友,完成了建队以来第一次跨省重大救援任务。

  12.白河水上救援中心长年值班,为市区水域保驾护航。白河自北向南穿城而过,流入汉水。白河市区水面自三号橡胶以上都由新区公安分局管辖,南阳蓝天救援队建队以来一直跟新区分局保持密切沟通,在工作属性上找到了共同点,新区分局积极为南阳蓝天救援队投款买装备,并建立水上救援中心供南阳蓝天救援队值班和装备存放。蓝天救援队自水上中心成立以来坚持每天双人值班,时间从每天下午2点到晚上10点,有效保证了白河水面和两岸湿地公园游客的生命安全。今年6月5日晚20点,南阳市突然刮起9级暴风并伴随暴雨,一个小时内市区险象环生:大树挂断,广告牌倾倒,简易工棚刮飞。白河上也出现了险情,河水急涨,游览区内存在多个游艇出租点,许多在河里游艇上纳凉的游客来不及上岸就被刮得船翻落水,或被刮得七零八落。队里值班室就在风灾发生时收留了一对父女,他们俩就是租船游玩的游客,据他俩反映还有很多游客困在河心小岛上,当日值班的三两六钱和空心菜一边为衣服湿透的女孩换了干衣服,一边发布通知要求队友们第一时间赶到值班室参与救援,紧急赶到的“野狼”与“三两六钱”不等其他队友就操舟赶往河心岛,浪大风急,两人在狂风怒吼的河面上一边对抗风浪,一边大声呼喊,寻找受害者,在河心岛两个人终于找到了14名受害者,随后到来的队友又陆续找到了8名受害者。这次救援证明了白河水上救援中心值班工作必要性和有效性,据此2017年继续尝试在白河上游再建立一到两个值班点。

  13.已发展方城分队,并对唐河、桐柏、西峡分队进行考察中。栽得梧桐树,自有凤凰来。蓝天理念朴素而伟大的精神感召力影响了许多人,吸引了许多人,目前南阳蓝天救援队明确建队思路:保证分队建队质量,建成一支就要成熟一支,高标准严要求,绝对不盲目求大求快,努力打造成豫西南铁军!

责编:张亚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