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峡龙成一项目正式纳入国家"十三五"规划

2017-02-03 09:44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南阳讯(记者 周永生 通讯员 于书洋 章江锋)  日前,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国家能源局全文印发《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规划》经过李克强总理主持的国家能源委员会会议审议通过、国务院批准同意后,由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国家能源局联合印发实施,主要阐明我国能源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发展目标、重点任务和政策措施,是"十三五"时期我国能源发展的总体蓝图和行动纲领。"龙成榆林煤油气多联产项目"被正式列为国家煤炭分质利用示范项目,标志着龙成煤清洁高效项目正式上升为国家能源发展战略。据悉,纳入煤炭分质利用示范项目共四家,所示范的内容和重点各不相同,龙成榆林煤油气项目承担的任务主要包括单系列200万吨/年旋转床低阶煤低温热解技术装备示范及煤焦油、煤气深加工工艺技术示范等。

  自龙成推介煤清洁高效技术以来,该技术就引起国家高层领导的重视及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国家发改委、能源局、工信部、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等部门领导多次要求龙成作相关汇报,介绍技术原理及工业化应用等情况。同时,国家发改委、能源局、工信部等部门领导,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工信部国际经济技术合作中心、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煤炭科学研究总院等研究单位,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中国煤炭工业协会、石油和化学工业规划院、中国工业节能服务产业联盟等协会组织,新华社、中国能源报、中国化工报等媒体以及诸多院士专家也先后调研了龙成曹妃甸1000万吨/年项目及西峡50万吨/年项目,给予龙成大力支持和帮助,充分肯定了该技术对我国煤炭清洁高效利用革命性促进作用及能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推动作用,并对龙成的发展及未来规划提出一系列宝贵意见。

  龙成榆林煤油气多联产项目采用自主研发的单系统200万吨/年旋转床热解装备,该技术装备已在全球主要产煤国和用煤国申请专利,获授权专利140余项(其中国际发明专利19项、国内发明专利31项),建立了具有原创性、基础性和系统性等特点的完整专利保护体系。同时该项目集成优化了目前最先进的煤焦油加氢技术、煤气深加工技术及废水处理技术,形成煤-油-气多联产循环经济模式。由于该技术路线不同于其他煤化工项目,反应条件温和,无需高温、高压等苛刻条件,具有能源转换效率高、水耗低、节能减排效果明显、经济效益显著等特点,可实现煤炭资源最佳利用、环保效益最优及经济效果最大化,解决了社会各界对煤化工存在高污染、高水耗、低能源转换效率等诟病。正如中国工程院金涌院士在接受中国化工报采访时所言:"以煤低温热解为龙头的煤炭分级分质利用,先通过温和的物理方式,将煤中轻质易挥发、附加值高的部分'拔'出来,剩余部分该怎么用还怎么用,这符合高质高用、低质低用的客观规律,已经被公认为煤炭最合理的利用路径和清洁高效利用的方向。"

  龙成榆林煤油气多联产项目纳入国家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表明国家对龙成煤清洁高效技术创新性、先进性、环保性、经济性及成熟可靠性的全方位认可。龙成集团将在国家主管部门的领导和支持下,继续把"推动煤炭清洁高效开发利用作为能源转型发展的立足点和首要任务",高质量、高标准完成龙成榆林煤油气多联产项目工程示范,为贯彻总书记"加快推进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增强我国能源自主保障能力"战略思想不断努力,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更大的贡献。

映象网·在河南·看世界·用微信扫一扫关注“映象网南阳频道”公众号

责编:张亚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