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乡县衙博物馆展演“打春牛”开启新节气

2017-02-03 10:36 来源:映象网

大型实景表演“打春牛”     大型实景表演“打春牛”

大型实景表演“打春牛”     大型实景表演“打春牛”

大型实景表演“打春牛”     大型实景表演“打春牛”

  映象网南阳讯(记者 周永生 通讯员 岳立 王勇)  2月2日为迎春日,内乡县衙博物馆组织排演了大型实景表演“打春牛”,将这一沉淀了两千余年的“立春日”传统文化真实再现,开启了二十四节气新的轮回,生动演绎了二十四节气成功申遗后的新一年首个岁时活动。

  古语说“一年之计在于春”,“立春”是“二十四节气”里的第一个节气,民间习称“打春”,标志着春天的开始,这与封建社会官办岁时活动“打春牛”有直接联系。立春作为汉族民间重要的传统节日之一,包含着一系列的祭祀礼仪和民俗活动,而牛是我国古代主要的耕作工具,“打春牛”便是每年立春时举行的一项劝民农桑的政务活动,预示农耕活动的开始,有规劝农事、鼓励农耕之义。据史料记载,“打春牛”这一活动源于周代《礼记 月令》中的“出土牛,送寒气”之说,距今已有三千年的历史,具有丰富的文化内涵和深刻的社会意义。

  内乡县衙的打春牛活动由来已久,现存有清代嘉庆年间制作的石质“迎春池”和“皮鞭”、“春凳”等文物,同时明清两代内乡县志书都有关于迎春开支的记载。内乡县的“打春牛”活动包括迎春、祭祀、打春、闹春、送春等步骤,每年官府都很重视,举办得非常隆重热闹,是一年中重要的节日活动。每逢立春前一日,知县率众官到先农坛祭祀由钦天监颁布制作的“春牛”和“芒神”(主管树木的神)。祭祀完毕,知县在附近田地里亲手扶犁耕地一垄,表示代御亲耕,以迎春气而兆丰年。然后第二天立春日在县衙大堂前“鞭春”。大堂前设香案,摆香烛、猪羊、白酒等祭品,知县跪拜祭祀后,带领众官吏绕牛三圈后,鞭打春牛(泥塑或纸糊的),牛肚内事先填满的五谷、干果等纷纷落地,众吏役与百姓欢呼抢食,期盼五谷丰登,吉年有余。除此之外,民间还有“咬春”、“戴春鸡”等习俗。

  “自2005年开始,内乡县衙博物馆根据史料记载恢复了‘打春牛’这一活动,每年立春日都将‘打春牛’作为文化旅游项目在内乡县衙博物馆内进行展演。内乡县衙‘打春牛’已随二十四节气一并列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内乡县衙博物馆馆长王晓杰自豪地说。

  为配合“二十四节气”申遗,内乡县衙博物馆积极行动,深入挖掘,查阅大量史料,走访多名专家、学者和老人,编纂出版了专著《内乡县衙与打春牛》,全面详细介绍了这一礼俗的起源、演变、史话等。同时,在内乡县衙内开设推出了专题展览《非物质文化遗产打春牛展》,分两个展厅以图文展板、雕塑、实物、电子触摸屏等多种形式,生动形象地向广大游客展示“打春牛”这一非遗特色,收到很好效果。还邀请专家、导演精心策划设计,编写节目剧本,反复打磨修改,几易其稿,认真挑选演员,悉心制作道具,组织排演了大型实景表演《打春牛》,将这一沉淀了两千余年的节日传统文化丰富生动地真实再现,引起了广泛关注,并录制了光盘作为申遗资料。

  在“打春牛”活动现场,内乡县衙博物馆馆长王晓杰带领演员们一起,为众游客发放《内乡县衙与打春牛》书籍,带领游客参观《非物质文化遗产打春牛展》,讲解 “立春”等有关二十四节气知识,并为游客发放“春鸡”,送上新春的浓浓祝福。

  “此次‘打春牛’活动,是在‘二十四节气’申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成功后的第一个年头举办,向广大游客传播弘扬了我国丰富多彩的传统节日文化,内乡县衙为能传承和保护优秀的历史文化遗产而倍感自豪,下一步我们将围绕二十四节气,举办一系列的活动,让民族的文化精髓得以保护传承和发扬广大!”内乡县衙博物馆馆长王晓杰说。

映象网·在河南·看世界·用微信扫一扫关注“映象网南阳频道”公众号

责编:张亚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