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淅川:新理念引领新发展

2017-02-27 10:49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南阳讯(记者 周永生 通讯员 冷新星 周彦波)  山清水秀、生态优美、宜居宜游,是游客对淅川县的普遍感受。

  这种感受得益于淅川县生态立县战略的强力实施。近年来,该县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坚持以水质保护、绿色发展为主线,以创建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区为载体,围绕“全域生态区、全域水源区、全域风景区”的目标谋求转型,描绘了一幅崭新的发展蓝图。

  造林绿化,打造全域生态区。该县把造林绿化作为生态建设的重中之重,创新机制,强力推进,大打造林绿化攻坚战,厚植生态优势。以渠首绿化、环库生态隔离带、生态廊道绿化、林业产业、湿地修复等“十大工程”为重点,突出抓好“两圈”(环城生态圈、环库生态圈)、“一线”(公路沿线)、“一带”(沿河绿化带)和“一工程”(林业产业富民工程)建设,着力构建全县林业生态建设网络体系,在环库周围构筑起了一道牢不可摧的绿色屏障。连续8年营造林合格面积位居河南省县级第一,森林覆盖率从几年前的37.9%提高到45.3%,先后获得全国绿化先进集体、全省造林绿化先进县、全省绿化模范县、全省森林资源清查先进县等殊荣,形成了独具特色的“淅川模式”。

  治污减排,建设全域水源区。该县以服务南水北调“国字号”工程为重点,把水质保护作为压倒一切的政治任务,站位全局,主动担当,加大水污染防治,确保一泓清水入库、一渠清水北送。去年,完成“十二五“水污染防治项目12个,乡镇污水处理厂、垃圾处理场全部建成,县污泥处理中心建成试运行,垃圾处理场二期基本完工。自筹资金集中开展城区内河整治,使河道面貌明显改善。与此同时,取缔存鱼过度网箱3000余箱,大力整治畜禽养殖,关停规模畜禽养殖场200多家,治理水土流失46.8平方公里。推广生态有机肥,面源污染治理项目顺利完成。该县还积极谋划“十三五”水污染防治项目20多个,总投资达18.21亿元。随着“五水共治”、“全民护水”、“清洁家园”等活动的深入开展,水源地保水护水工作实现了全域化、制度化、常态化,丹江库区水质稳定保持在Ⅱ类以上标准。

  互动联创,托起全域风景区。为有效提升淅川旅游的整体竞争力和影响力,该县高起点决策,高标准规划,按照“大旅游、大景区、大融合、大发展”的思路,启动了丹江湖5A级景区创建工作,渠首、丹江大观苑、香严寺、八仙洞、坐禅谷等景区捆绑联动,联合发力,共同打响丹江湖品牌。县里成立了高规格的创建指挥部,聘请国内权威规划机构,科学制订了《创建5A级旅游景区提升实施方案》,各部门通力合作,整合资源,整合力量,统一管理、统一服务、统一营销。各景区对道路、游客中心、旅游标识、停车场等基础设施进行了全面升级改造,既提高了“颜值”又提升了气质。目前,淅川县正举全县之力、集众人之智,奋力冲刺5A级景区,风光旖旎的环库生态旅游圈日益显现,北有青海湖、南有千岛湖、中有丹江湖的局面正在形成,一个主题鲜明、特色突出、设施完善、服务优良的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生态文化旅游目的地指日可待。

映象网·在河南·看世界·用微信扫一扫关注“映象网南阳频道”公众号

责编:张亚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