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碑”镌刻移民精神 “大自然”引领绿色发展

2017-03-03 10:36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南阳讯(记者 周永生 通讯员 冷新星)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通水后,淅川县旅游产业紧紧围绕建设渠首高效生态经济示范区大局,实施旅游突破战略,立足打造成为南水北调中线生态文化旅游产业带的龙头,取得了长足发展。

  在这样的历程中,涌现出了一大批旅游业发展的先进个人和企业。其中,周成保和他的大自然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便是优秀的代表之一。

  周成保成长于淅川县丹江河畔,由于爱好收集文物和根雕奇石等,成为淅川县旅游购物行业的领跑者和旅游纪念品开发的先行者,他建设的大自然旅游购物城也成为豫西南最大的旅游纪念品和旅游商品集散交易中心。2013年,周成保被评为第二十届中华大地之星十佳新闻人物,被授予“中华优秀农民收藏家”称号。

  服务社会 筑丰碑传承移民精神

  南水北调千秋伟业,移民精神永载史册。作为移民的后代,周成保对移民生活的艰辛不易有着深切的体会,对移民大搬迁的一幕幕有着刻骨铭心的记忆。感恩回报移民,铭记移民功绩,是他多年来的夙愿。

  2014年12月12日,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正式通水。为纪念淅川县丹江口库区移民为南水北调工程做出的巨大牺牲与贡献,传颂弘扬伟大的移民精神,周成保怀着“纪念移民、感恩移民、学习移民”的思想,决心立“移民丰碑”,把每一个移民的名字都铭刻在上面。

  说干就干,他随之开始了规划、论证,以及前期大量的移民资料收集、整理工作。之后,又不停奔波、多方努力,筹措资金1600多万元,开始在盛湾镇鱼关村建设移民丰碑。经过半年多的施工建设,2015年6月,整个丰碑工程全部完工。该工程占地1.2万㎡,由56块大理石碑组成移民丰碑群。主碑1座高8米,上书“移民丰碑”四个熠熠生辉的大字。52座副碑上分别镌刻着淅川10乡镇、184个行政村、1276个村民小组共16.5万名移民的名字,另树立有两座“移民干部丰碑”,镌刻着移民迁安工作先进单位和个人名单。

  铭记历史,留住根脉,昭示精神,激励后人。移民丰碑的建成,成了人们了解淅川移民历史的最佳窗口和生动教材,成了学习弘扬移民精神的首选之地和第一课堂,也成了移民思亲怀乡、追忆往昔、相约共聚的好地方。一批批参观者纷至沓来,一批批移民及后人从安置地来到这里。他们在赞颂移民、感佩移民精神的同时,纷纷为周成保的善行义举点赞。

  周成保承担责任、热心公益、服务社会的事迹,不仅感动了淅川当地人,还引起了中央媒体的关注。2014年,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以鱼关移民纪念碑为主线,播出国庆特别节目“不能忘却的纪念”,讲述可歌可泣的南水北调丹江口库区移民迁安故事,让世人对“忠诚担当、大爱报国”的移民精神有了更深刻的理解与认知。

  发掘特色 展示淅川渠首礼物

  奇石、根雕、字画、名优土特产、旅游纪念品……走进淅川县大自然文化旅游购物城,这里的旅游商品琳琅满目,最能感受到周成保进军旅游行业的创业脉搏。大自然文化旅游购物城成立以来,便以“展示地方特色、弘扬南阳文化、打造美丽渠首、服务淅川旅游”为发展方向,积极开发旅游产品,让淅川的文化资源、地方特色和农产品搭上旅游快车走向全国各地,从而带动渠首群众发家致富。

  一双巧手,让石头成了高档摆件。淅川县位于秦巴山脉与伏牛山脉交汇处,特殊的地理位置造就了淅川全国奇石大县的先天优势。奇石虽然得于天然,却也有非常独特的观赏文化,深厚的制作功底和艺术修养,给了周成保一双“化腐朽为神奇”的眼睛。周成保在大自然根雕艺术馆和购物城里里专门设立了黄蜡石、虎晴石等奇石专柜,经过筛选、制作、命名,昔日无人问津的石头成了淅川旅游产业的高档点缀品。

  开发水产山珍,让渠首品牌走向世界。大自然购物城以微利经营、服务广大客户为己任,致力于发展现代绿色农业、开发利用野生资源,相继开发了五香野蝎、淅川酸菜、丹江鱼、香花辣椒、土蜂蜜、地曲莲、风干鱼、拳牙、蜂蜜、酸菜、猴头菇、辣椒、黄花菜、核桃等旅游商品和土特产,吸引着大量游客到大自然根雕艺术馆和购物城观光购物。这些土特产品,充分展示了渠首绿色农产品“生态、和谐”的神奇魅力,畅销全国各地,部分产品远销欧美地区。

  把握时代脉搏,剪出中国梦和南水北调中线的淅川奉献。剪纸艺术既是汉民族的艺术瑰宝,也是世界艺术宝库中的珍品;书法是汉字的书写艺术,更是世界文化艺术宝库中独放异彩的明珠!大自然购物城在成立伊始,便开始发掘剪纸文化艺术,并结合中国梦元素及淅川地域文化特点,开发出大型剪纸艺术作品《中国梦》、《北京淅川心连心》等。由大自然购物城和著名剪纸艺术大师朱进远先生共同创作的剪纸艺术作品《北京淅川心连心》,还曾荣获第八届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金奖,被评为“河南省优秀旅游纪念品”。

  搭建平台 领跑旅游产业发展

  让淅川走出深闺,让淅川旅游和渠首品牌走向世界,周成保做了大量努力。他的企业每年接待20万人次的参观者,传播了淅川特色,更宣传着渠首文化。周成保认为做好旅游文化产业,不仅仅需要自己做大做好,打出自己的企业名号,更需要一批志同道合的兄弟企业加入共同谋划未来。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通水后,大自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决定通过招商引资,通过综合购物城项目,吸引一大批有实力的客商,一道为做大淅川旅游作出贡献。

  魅力淅川县,美在大自然。当前,淅川县正以渠首高效经济示范区建设为载体,以发展高端旅游为方向,以创建渠首丹江5A级景区为目标,发展生态休闲观光旅游,打造南水北调中线生态文化旅游产业带龙头,推动全县旅游业实现新的跨越。大自然人在周成保的带领下,自觉践行着责任与担当,诠释着梦想与追求,正用豪迈的情怀,百倍的信心与干劲,奋力描绘着淅川旅游更美好的未来!

映象网·在河南·看世界·用微信扫一扫关注“映象网南阳频道”公众号

责编:张亚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