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大学生就业:建筑学专业就业率、月收入均排第一

2014-06-11 09:28 来源:映象网-东方今报

  映象网讯(东方今报首席记者 赵媛 记者 高冬丽)学啥专业最好找工作?学啥专业最有“钱途”?2014年大学生就业蓝皮书日前发布,建筑学专业的就业满意度、就业率、毕业生月收入均排名第一。而就业率最高的前5个高职专业,有3个和轨道交通相关。法学、动画等昔日的香饽饽则成为“红牌专业”。考生咋根据就业蓝皮书选择专业报志愿,家有考生专家团也给考生支招。   

  啥专业就业率高?

  本科学建筑 专科学轨道交通

  在大学生就业难愈演愈烈的形势下,由第三方教育咨询机构麦可思研究院组织调查并撰写的这一蓝皮书,披露了去年毕业的各专业大学生的就业率、就业满意度、毕业生月收入等指标的排名情况,并列出了红黄绿牌专业。

  调查显示,就业率较高的前50个专业,建筑学以98.3%的就业率高居榜首。而排名前五位的是建筑学、安全工程、地质工程、机械电子工程、护理学。

  就业率较低的前10个本科专业就业率均低于90%,物理学专业以85.3%的就业率排名最低。值得注意的是,往年非常热门的法学、动画学以及艺术类的音乐表演专业,此次都入围了就业率最低的10大本科专业。

  就业率最高的前5个高职专业,3个和轨道交通有关,其中第一名是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毕业半年后就业率高达97.6%,而排在第三名、第四名的电气化铁道技术和铁道工程技术,毕业半年后就业率也都超过了96%。就业率最低的十大高职专业中,法律事务上榜。

  啥专业月收入最靠谱?

  建筑、软件、规划

  2013届平均月收入最高的50个主要本科专业中,建筑学以毕业后半年平均月收入4757元高居榜首。其次是金融学、软件工程、城市规划等专业,它们都超过了4000元。

  本科专业中,毕业生毕业半年后月收入最高的是经济学(3775元),最低的是教育学(3151元);专科中,毕业生毕业半年后月收入最高的是交通运输大类(3167元),最低的是医药卫生大类(2519元)。

  毕业3年后,软件工程专业的学生平均月收入可达8275元,排名第一。排名前十的专业有8个是理科背景,只有第七名和第八名的金融学和日语会招文科生。

  在薪资涨幅方面,从毕业后半年到毕业后3年,薪资涨幅最大的是土木建筑类专业学生,从2988元的平均月收入上涨到7038元,涨幅比例高达136%。

  啥专业最“三心二意”?

  外语专业最爱跳槽

  调查显示,在2013届本科学科门类中,工作与专业相关度最高的是医学(88%),其次是工学(73%),最低的是法学(53%)。高职高专工作与专业相关度最高的专业大类为医药卫生大类(87%),其次是土建大类(81%),最低的为旅游大类和电子信息大类(均为50%)。

  调查显示,动画学专业以40%的半年内离职率成为最容易离职的本科专业。而从毕业三年内转换职业的职业转换率来看,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的学生最爱“转行”,职业转换率高达45%。

  职业晋升方面,旅游管理专业学生在毕业3年内职位晋升的比例最高,70%的学生都得到了晋升。

  啥专业最有“钱途”?

  有金融背景

  金融学成为高薪职业最不可或缺的专业。在排名前10的高薪职业中,出纳员、金融服务销售商、新账户办事员、信贷面谈员和办事员等都有金融学专业的需求。

  毕业3年后,薪资最高的前10大职业以计算机、金融、销售等职业为主。

  创业当老板是很多学生的梦想,哪些专业更好创业呢?调查显示,2013届本科毕业生半年内自主创业最集中的10大行业,排名第一的是中小学教育机构,所占比例达7.8%。毕业3年后自主创业的行业中,比例最高的依然是中小学教育机构,比例仍有4.6%。

  咋根据蓝皮书选择专业?

  红牌榜可参考不可盲从

  专业红牌榜引起很多刚参加完高考的学生和家长关注,这些专业真的就要“避而远之”吗?

  麦可思解释,出现红牌、黄牌专业的原因既可能是供大于求,也可能是培养质量达不到岗位需求。“但专业的冷热门都是一时的,并非绝对。”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招办主任岳彩军说,社会是不断发展的,过去的生物、计算机都是热门专业,但如今却成了就业率低、薪资低的红牌专业。

  “红牌专业也有就业好的,绿牌专业也有找不到工作的,考生应当选择合适的专业。”岳彩军认为,所谓的“合适”,一是看学生的兴趣和爱好,专业本身是否有利于前途,二是看意向高校专业的实力。学生只要知识扎实,红牌专业也能有较好的前途。

  岳彩军建议,“红牌榜”只可参考不可盲从,另外,考生选择专业时要考虑到志愿选择与就业的“时间差”。随着经济发展对人才的不同需求,热冷专业会相互转化。

  2014年本科红黄绿牌专业

  红牌专业

  (失业量大,就业率低,月收入低)

  生物科学与工程 法学 生物技术 生物工程

  动画 美术学 艺术设计 体育教育

  黄牌专业

  (失业量较大,就业率较低,月收入较低)

  数学与应用数学 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

  公共事业管理 汉语言文学 英语

  工商管理 国际经济与贸易

  绿牌专业

  (月收入、就业率持续走高,失业率较低)

  建筑学 地质工程 矿物加工工程

  采矿工程 油气储运工程 车辆工程

  城市规划 船舶与海洋工程 审计学

责编:赵晓博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