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双遗产”申请成功 已拥有5处世界文化遗产

2014-06-23 09:03 来源:映象网

郑州 大运河通济渠段 (王羿拍摄)

郑州 大运河通济渠段 (王羿拍摄)

新安函谷关遗址航拍图

新安函谷关遗址航拍图

初唐 绿釉载丝骆驼

初唐 绿釉载丝骆驼

  通济渠郑州段航拍图(王羿摄)

  通济渠郑州段航拍图(王羿摄)

  映象网讯(记者 骆琼)6月15日,第38届世界遗产大会正在卡塔尔首都多哈召开,经过多天的评选,中国提交的“大运河”和“丝绸之路” 成功申请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其中,河南成为全国唯一的“双遗产” 同时申遗的省份。目前,我省世界文化遗产的数量达到了五处。

  “大运河”和“丝绸之路” 成功申遗 

  在第38届世界遗产大会上,成员国向本届大会提交或联合提交了40项关于加入自然或文化世界遗产名录的申请报告,包括9项自然遗产申请、2项自然与文化双重遗产申请,29项文化遗产申请。

  中国作为成员国向本届大会提交了“中国南方喀斯特二期”自然遗产申请和“大运河”文化遗产申请,还与吉尔吉斯斯坦、哈萨克斯坦联合提交了“丝绸之路:起始段和天山廊道的路网”文化遗产申请报告。

  6月22日,在全国人民的热切期盼中,多哈传来了令人振奋的好消息,“大运河”和“丝绸之路” 文化遗产成功申请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而河南也成为全国唯一一个“双遗产”同时申遗的省份。

  河南已拥有5处世界文化遗产 

  除了此次申请成功的“大运河”和“丝绸之路”外,我省还有3处世界文化遗产,包括洛阳龙门石窟(2000年入选)、安阳殷墟(2006年入选)、登封“天地之中”历史建筑群(2010年入选)。

  “至目前,我省已经拥有5处世界文化遗产。”河南省文物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此次申报的成功,实现了我省世界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工作的新突破,进一步增强了河南省在海内外的影响力,将为打造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文明河南”,助推河南更好地融入“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丝绸之路传奇在河南上演 

  自从汉武帝时张骞首次开拓了丝路之后,无数商人沿着这条道路往来于东西方间。人的脚印、车轮印,骆驼脚印,见证着一个又有一个的传奇。那时候,这条路便成为了融合、交流和对话之路,为人类的共同繁荣作出了重要贡献。

  而这条传奇之路与河南有着深厚的历史渊源,省文物局专家表示,我省的丝绸之路遗产不仅文化内涵丰富,而且代表了丝绸之路东方起点的城址、门址、关隘遗址、道路遗址等不同的遗产类型。

  河南丝绸之路文化遗产简单概括为“一城一门一关一道”,它们都是丝绸之路从开通、发展到繁荣、鼎盛时期的重要载体和典型代表,具有重要的突出普遍价值。

  据了解,国家文物局公布的丝绸之路4个省份22处遗址点入选首批申遗点名单,河南占4处。分别是汉魏洛阳故城遗址、隋唐洛阳城定鼎门遗址、新安县汉函谷关遗址、陕县崤函古道石壕段遗址。

  这条传奇之路不仅仅只是存在与古老的历史遗迹中,新传奇还在续写着。

  2013年9月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问中亚时,提出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宏伟设想。这是中国政府首次就洲际经济合作一体化进程提出具体的构想,在国际、国内的反响很大。

  此外,河南省委书记郭庚茂也曾指出,我国提出要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河南的优势在于物流,物流的起点在郑州,郑州应该在“丝绸之路经济带”当中发挥桥头堡的作用。

  “丝绸之路申遗,河南处在起点的位置,有利于河南纳入‘丝绸之路经济带’。”河南省文化厅厅长杨丽萍表示,今后将联合沿线省份举办丝绸之路文物展,同中亚国家文化部门进行文化交流活动,进行文明对话。

  河南7项遗产点入选“大运河”遗产

  除了“丝绸之路”外,“中国大运河”跨省系列申遗项目也成功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据了解,在2009年4月,由国务院牵头,8个省市和13个部委联合组成大运河保护和申遗省部际会商小组,大运河申遗上升为国家行动。

  大运河申遗,包括北京到杭州的京杭大运河,河南到江苏的隋唐大运河,以及杭州以东的浙东运河,总长3200公里,贯穿31座城市。

  此次“中国大运河”跨省系列申遗项目,我省有7项遗产点入选,涉及郑州市、洛阳市、安阳市、鹤壁市、商丘市和滑县等市县。

  申遗项目其中涵盖了河道、码头、河堤、桥梁、仓窖、水工设施等完整的遗产类型,见证了大运河从开凿、发展到繁荣、没落的历史进程,具有重要的突出普遍价值。特别是发现的3座大型皇家粮仓遗址,排列有序,规模宏大,有力印证了隋唐大运河保障重大军事行动和经济开拓的重要功能。

  “大运河河南段成功申报世界文化遗产,是我省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工作取得的重要成果。”河南省文物局有关负责人说,进一步彰显了河南在中华文明进程中的重要地位,增强了中原文化在海内外的影响力,为加快“文明河南”建设,促进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文化支撑。

责编:赵晓博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