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湛河治理工程火热推进 各标段频报新进展

2014-07-31 10:20 来源:映象网

  【核心提示】湛河作为平顶山人民的母亲河,养育了沿岸一代又一代的鹰城人民,自上个世纪五十年代建市以来,鹰城每一点一滴的发展变迁都映照在了湛河绵延的柔波里,而“六十年代鱼鳖虾蟹,七十年代水质变坏,八十年代鱼虾绝代”,也正是母亲河在平顶山经济发展中一步步恶化的真实写照。自2013年6月,市委书记陈建生提出向湛河污染宣战的口号后,湛河治理工程全面拉开帷幕,建言献策、捐款集资,全市人民齐心协力,共同为美丽湛河贡献力量。如今,湛河治理工作又取得了新的进展。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副市长、市湛河治理工作指挥部副指挥长王天顺介绍施工进展情况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副市长、市湛河治理工作指挥部副指挥长王天顺介绍施工进展情况

工人们顶着烈日紧张施工

工人们顶着烈日紧张施工

污水处理厂排出的生产用水

污水处理厂排出的生产用水

治理后的湛河源头水清见底

治理后的湛河源头水清见底

  映象网平顶山讯(记者王绍伟 实习生张倩倩)“石桥营段全长2.65公里,今年3月份开工以来,工人们夜以继日,现在已完成了近70%。”平煤土建处小王指着身后已基本完工的河道咧嘴乐道,烈日下他黝黑的皮肤衬得牙齿异常洁白。

  记者看到,石桥营村段河底清淤工作已经完工,护脚已全部修筑完毕。炎炎烈日下,工人们正在紧张地铺设护坡,而他们的脸被烈日晒得通红。

  “湛河综合治理工程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能参与到湛河治理这项重大的民生工程,我们都觉得特别幸运,现在工地上所有工人都是干劲十足,预计今年9月份就能完工了。”

  在综合治理项目建设路至大香山段,整个施工现场涌动着一股焦灼的热浪,但工人们同样丝毫不懈怠,一个个坚守在岗位上,太阳晒黑了皮肤,汗水打湿了衣衫,但他们搬运石块、编钢丝网,井然有序。

  “该段项目施工任务主要是河道工程、坡面防护、截污干管铺设等,全长4500米,我们只用了4个月的时间就完成了80%,这离不开指挥部的正确决策,更离不开的是工人们不怕吃苦的劲头和精神。”项目部宋工回头指着旁边一段出水管道介绍说,这个是第二污水处理厂的排水管道,“截污也是湛河治理工程中的一个重点项目,你看它现在流出来的水,已能满足日常生产用水。”

  “湛河治理工程的每一个进展都牵动着众人的心,如果治错,那就是罪人。”在湛河治理工程指挥部,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副市长、市湛河治理工作指挥部副指挥长王天顺动情的说,通过各方努力,湛河综合治理工程稳步推进,并且捷报频传,目前,长660米的新华区境内野王沟治理试点工程率先完工,昔日的“龙须沟”变得干净清澈,河岸的垃圾堆被绿化树、游园所取代,而长5.12公里的宝丰境内湛河上游治理已按“三清一净一绿化一队伍一条曲径通幽的小路”要求全面完成,其余已开工河段也在如火如荼地推进中,湛河融自然性、生态性、亲水性、人文性为一体的绿色长廊已初见雏形。

  据了解,湛河治理工作指挥部正在高标准打造马跑泉源头景观,长12.65公里的刘庄沟口至建设路桥段主河道工程的四个标段正在加紧施工,长1.05公里的凌云路桥至乌江河口段主河道工程已开工建设,共累计完成清淤16.45万立方米,土方开挖44.79万立方米,砌体6.43万立方米,铺设排污管道610米,完成投资1.99亿元。剩余工程将在今年汛后开工。各支沟治理工程设计也已完成设计对接,各区正在积极准备开工事宜。在12月底前部分河道治理、截污工程将全面完工。预计在2016年底,将全面完成湛河治理工作,实现湛河“河畅、水清、岸美、生态”的新景观。

责编:赵晓博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