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麻鳽"雪夜落难 河南舞钢民警及时救助保平安

2015-02-03 15:18 来源:映象网

民警将大麻鳽放进纸箱里保护起来

民警将大麻鳽放进纸箱里保护起来

雪地里受伤的大麻鳽

雪地里受伤的大麻鳽

  映象网平顶山讯(记者王绍伟 通讯员李民)近日,河南省舞钢市公安局民警成功救助一只国家“三有”保护动物“大麻鳽(jian)"的事儿,被群众传为美谈。

  2015年1月28日夜晚,大雪纷飞,院岭派出所值班民警陈彪接到好心群众反映:在舞钢市院岭办李培庄村村北路口雪地里卧有一只从没有见过的大鸟,而且大鸟长有长长的尖嘴会攻击靠近的人。民警陈彪出过无数次警,今天的接警还是大姑娘坐轿——头一回。既然群众报警就是对我们公安民警的信任。想到此,民警陈彪不顾严寒路滑,毅然出警。民警陈彪踏着厚厚的积雪,带领协警王彦文徒步赶到报警地点时,已经有几名好奇的群众围观。群众们七嘴八舌的议论起来。陈彪决定:不管什么动物先保护起来再说!不能在天寒地冻的天气里冻死了!

  陈彪立即找来一个箱子先罩着这个小东西,然后装进纸箱带回了所里值班室,协警操青海开玩笑说:“彪,你可别让它放在值班室,万一半夜我睡着了跑出来叨我怎么办?”所里值班室传出同事们朗朗的笑声,这也是一线值班民警和协警最快乐的时光。

  这时外面的雪下的更大了,陈彪向胡晓国所长汇报过情况后,胡所长当即指示:等天亮尽快移交有关部门。得到领导的指示后,陈彪笑着对这个小家伙说:“今晚你就陪我值一夜班吧!”

  第二天经过舞钢森林公安野生动物保护科认定,这种动物叫大麻鳽(jian),属于鹳形目鹭科麻鳽属鸟类,1992年全国仅存230只,2000年被列入《国家保护的有益的或者有重要经济、科学研究价值的陆生野生动物名录》(简称“三有”名录),主要分布我国西南地区和东南沿海地区,通常每年3月中下旬开始往北迁徙,取食鱼、虾、蛙、蟹、螺,水生昆虫等。

  目前,院岭派出所已将“大麻鳽”移交森林公安部门。

责编:崔文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