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山爱好者深山小腿骨折 河南叶县民警积极救助

2015-05-29 11:09 来源:映象网

民警和医护人员一同将张某抬上担架,艰难地向山下行进。

民警和医护人员一同将张某抬上担架,艰难地向山下行进。

  映象网平顶山讯(记者 王绍伟 通讯员 黄少华 张子英)2015年5月23日15时44分,叶县公安局常村派出所接到110指令:在常村镇歪头山山沟深处有一名登山爱好者张某在和同伴登山时摔倒,小腿严重骨折,因返程路途遥远,无法下山,请派出所民警迅速前往救助。

  接到警情后,常村派出所指导员李红超与报警人取得联系得知:2015年5月23日下午,张某等一行五人(三男两女)到常村镇刘东华村歪头山里面游玩,张国强小腿骨折受伤,无法下山。指导员马上拨打了120叶县人民医院的急救电话,同时将情况向所长闫宫亮进行汇报,闫所长立即指派李指导员带领民警朱炳磊、任跃强迅速前往现场救助。由于山路崎岖狭窄,出警车辆以及120急救车辆只能停在离出事现场还有几公里路程的水库大坝,派出所民警和医护人员只能携带担架徒步行走,从仅容一人的山间小路耗时一个半小时步行到达出事地点。来到现场后,民警看到张国强的左小腿已完全折断,仅剩表皮连接。医护人员对张某左脚进行紧急处置后,民警和医护人员一同将张某抬上担架,为保证伤者安全,民警和医护人员用绳子将伤者固定在担架上,开始下山,驴友们跟着民警和医护人员一路劈开灌木,踩着乱石杂草,艰难地向山下行进。驴友们也不时帮着搭把手,但因为山里基本没有路,蜿蜒崎岖杂草乱石丛生,民警一会肩扛,一会手抬,为了保证在天黑之前赶到山下,民警一路顾不得手上磨出血泡,裤子被刮破,浑身汗湿,五公里多的山路足足走了近四个小时,于晚上八点半左右,终于把张某抬下山,送上救护车后这才安心离开。

  经了解,已到中年的张某是一名爱好登山旅行的资深“驴友”,趁周末休息,他和几名“驴友”到常村镇歪头山集体登山,走的都是人迹罕至的山间野道,一边欣赏风景一边谈笑,张国强不慎踩到一块松动的石头,崴了脚导致身体摔倒,左小腿被身体倒下的惯性别断,严重骨折到只有肉皮连接,为了避免对腿造成二次伤害,只有原地不动,报警求助。

  目前,张某正在医院救治。由于行动不便,5月28日下午,张某专门打电话对常村派出所民警的及时救助深深表示感谢。

  虽然张某一行都是资深“驴友”,但这一次仍然暴露出对突发事件的准备不足。对此,民警提醒:即使是资深“驴友”,户外登山活动前也应做好充分准备,不仅要带齐救急等医疗设施装备,且不管发生什么突发险情,沿途标记一定要设置齐全,在深山里,手机信号飘忽,一定要对自己所处的位置有一个准确的了解,便于自救或者等待救援,如果发生意外,一定要保持冷静,注意自我保护,用尽一切可能的方式,第一时间与外界取得联系或者拨打110求助。

责编:王志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