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严控烟令引发社会关注"控烟文化"建设

2015-06-03 12:11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平顶山讯(记者 王绍伟 通讯员 郭华)6月1日,被称为史上最严控烟令的《北京市控制吸烟条例》正式实施。条例已经颁发,如此强硬的“控烟令”,如何做到刚性执法?若你置于二手烟的环境下,你会出面制止么?

  禁烟这个话题,并不新鲜,奈何一直屡禁不止,不见成效呢?

  禁烟之所以难见效,关键在于没有形成控烟的良好氛围。一方面,生活中,逢人递烟依然被视作一种“礼数”,请客吃饭,人手发包烟,以示主人礼貌客气;婚丧喜事,发烟还是一道“回礼”的必要程序。另一方面,即便有控烟令,一些烟民置若罔闻,毫不理会,而被迫吸二手烟的人,又碍于情面,听之任之。

  内因是事物变化发展的依据,外因是事物变化发展的条件。“禁烟令”的出台,作用固然不可低估,但禁烟只是外部约束。每一个戒烟成功者,都是依靠自律和自我约束。社会需要做的是,为他们戒烟提供一个良好的外部条件,帮助他们摆脱烟瘾,迈开戒烟的步伐。

  因此,实现全面戒烟,除了执行“禁烟令”,还应提高自身的自律和自控意识,从自身做起,同时,发挥“戒烟典型”的示范作用,可以组织戒烟者与戒烟成功者的交流会,互相交流感想。这对于提高自律意识和培养社会公德心,会起到促进作用。

责编:王志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