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基层干部想要做好秸秆禁烧 措施到位就不难

2015-06-04 10:24 来源:映象网

  前些年,在乡下采访时,常听到乡村干部抱怨,禁烧工作难做。他们说,一边是上头要求作到“零焚烧”,一边是村民们说“秸秆不焚咋种田”。尽管干部们把烧秸秆污染环境、破坏空气质量、损坏土壤有机结构等道理讲得再多,可有些人还是有“抵触”情绪,明里不敢,趁人不注意时偷偷摸摸地放火焚烧秸秆。

  河南省平顶山市湛河区曹镇乡也曾经历过上述情况。后来,乡党委、政府、人大三大班子成员深入村组、农户,广泛摸底、了解民情,弄清了村民是因为田里农作物秸秆太多影响了犁耙播种而焚烧的原因。针对这一问题,乡党委、政府决定在全乡各村采取“统一收割、统一灭茬、统一旋耕、统一播种”的四统一办法。由乡机关干部和村干部组成的“三夏服务队”要求收割机手将麦茬严格控制在10厘米以下。秸秆还田地块,收割机必须匹配秸秆粉碎机,然后旋耕还田。不便秸秆还田的地块,收割机后边跟随打捆机进行回收。乡里联系了附近的平顶山市佳源、华润等奶业公司,下田收购小麦秸秆和玉米秸秆作奶牛饲料。为给稻草找“出路”,乡里还鼓励引导农民发展草编业,将本不起眼的稻草加工成草制品出售给工地或温室大棚,获得了可观的经济效益。为不增加农民负担,区、乡两级财政对灭茬地块每亩给予30-50元的补贴,使农民不用出钱就可完成灭茬和旋耕。

  在开展秸秆综合利用的同时,各村还通过发放活页材料、张贴标语、广播等形式,推广秸秆还田技术,大力宣传焚烧秸秆的危害和综合利用的好处,营造禁烧氛围。在全乡29所中小学中开展“小手牵大手,共同维护生态家园”活动,让中小学生沟通家长,提高认识,做到自觉不焚秸秆。

  “烧秸秆,那是过去犯糊涂。现在叫我烧我也不烧了。因为啥,只因现在秸秆收拾收拾能卖钱。要是还了田,还能增加土地肥力,每亩还能省50斤化肥哩,好处看得见!”该乡李三庄村村民陶怀彬说。他的话颇具代表性,如今,在该乡,禁烧秸秆保护环境、还大自然蓝天碧水已成为全乡干部群众一致的自觉行动。该乡自2012年起,三年来一直保持“零焚烧”,4.6万亩耕地夏秋两季的秸秆回收利用率均在90%以上,自前年起,该乡连续两年被上级评为“秸秆禁烧先进单位”。(温金洲 张淑凤)

责编:崔文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