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后叶县女民警爱民情怀传递正能量 弘扬真善美

2015-07-29 11:18 来源:映象网

程丽丽在进行挨门挨户大走访活动

程丽丽在进行挨门挨户大走访活动

  映象网平顶山讯(记者 王绍伟 通讯员 黄少华)乐善好施、扶贫帮困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警察作为社会正能量的主要传递者,更有着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近日,叶县公安局龚店派出所民警在开展一村一警走访活动中帮助两个智障贫困户的故事在龚店乡坡宋村被传为佳话。

宋培锋家简陋的房子

宋培锋家简陋的房子

  7月28日,龚店所80后女民警程丽丽在辖区坡宋村进行挨门挨户大走访活动,当她和同事走访到二组74岁村民宋国凤老人家时,发现的老人和自己的两个儿子42岁的宋海军和39岁的宋海彬一家三口均是智障患者,房屋简陋,家徒四壁,生活艰难,当民警程丽丽看到老人一家的情况,心里很不是滋味,当场从兜里掏出200元钱,递到了老人手里,并将老宋一家的情况记在了走访日记中,从这天起,老宋家就成为了包村民警程丽丽的帮扶对象。

张奎面无表情、目光呆滞地躺在又黑又脏的床上。

张奎面无表情、目光呆滞地躺在又黑又脏的床上。

  上午11时,烈日炎炎,程丽丽和几名同事不顾高温酷暑,继续挨家挨户继续走访村民,走访中,遇到了另一家村民的处境更是让人揪心和同情。

宋培锋家的房间内只有几件简单的生活用品

宋培锋家的房间内只有几件简单的生活用品

  坡宋村二组有这样一户村民,户主宋培锋和妻子张奎夫妻二人,十几年前育有一子,在其三四岁时溺水身亡,其母张奎无法承受打击,多次自杀未遂,从此精神失常,生活不能自理。当民警程丽和同事来到张奎家,走进张奎住的房间时,一股刺鼻的气味迎面扑来,骨瘦如柴的张奎浑身赤裸上身躺在床上,大热天屋里连个电扇也没有,一条满是污迹、沾满屎尿的破棉被搭在张奎的下半身,张奎面无表情、目光呆滞地躺在又黑又脏的床上。这一幕,深深刺伤着程丽丽的心,也让她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通过和张奎丈夫宋培峰交谈,了解到目前为了照顾妻子,多年来宋培峰无法外出务工,家中除了每年地里打下的粮食,没有其它经济收入,为了维持妻子的生命,已经掏空了家庭。80后的程丽心里默默的流泪,她把兜里剩余的300块钱一份不留的掏出来交给了宋培峰,虽然她知道这几百块钱对于这个千疮百孔的家庭来说只是杯水车薪,但这份信念和坚持是贵若千金。

  80后女民警程丽的行为,是践行“三严三实”最好的举动,胜过坐在书斋里写多少心得体会,胜过多少引经据典的高谈阔论;体现了勇于担当社会责任、传递社会正能量的新时期人民警察精神和爱民情怀。不光感动了受访者,也感动了村上的群众。

责编:王志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