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财心切"选错行当" 制售假药致死人命

2015-08-10 16:47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平顶山讯(记者 王绍伟 通讯员 蒋一帆)治病的良药竟成为致命的毒药!近日,叶县警方经过3个月的缜密侦察,成功破获一起网络制售哮喘假药案,一举摧毁了一个利用互联网销售假药的犯罪团伙,先后在安阳、濮阳、平顶山等地抓获犯罪嫌疑人6名,波及全国7个省市,涉案金额50多万元。2015年8月10日,叶县公安局已将此案移送叶县检察院审查起诉。

  祸从天降

  2015年4月12日上午,叶县邓李乡庙李村一片安静,农闲时节,除了几缕早醒的炊烟袅袅升起外,小村睡意朦胧。

  9时许,叶县邓李乡庙李村村民李明的哭声打破了沉寂:“俺哥除了有哮喘病,平时身体一直不错,我就是想不通为啥吃了这药就这么没了......”

  这突如其来的爆炸性消息,似巨石激水,惊动了全村人。村里的人都知道李明的哥哥李亮今年59岁,和妻子、两个儿子一起生活。妻子和两个儿子都有病,全家人仅靠他种植1亩多蔬菜来贴补些家用,是村里的困难户。好好的一个人咋会没了?

  李明双眼通红悲痛万分,“4月12日上午,俺哥李亮哮喘病犯了,就和往常一样到叶县邓李乡张高村秦松超市购买治疗哮喘药物。俺哥吃过药后,浑身出虚汗,肚子难受。我马上将把他送到叶县第一人民医院,到医院后,俺哥就已经没气了,咋好好个人,吃了药就死了?”

  扑朔迷离

  10时许,叶县公安局副局长朱平生立即抽调警力组成专案组,主动与食品药品监督部门进行沟通,开展案件侦办。通过平顶山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对该哮喘药品认定和河南省食品药品检验所化验,确认该哮喘药为假药。

  “现在市面上的假药,人们很难辨别药品的真假。这些假药流到市面上危害很大,不仅会延误了病人的治疗,严重的甚至会出人命!”叶县公安局治安大队长王延鹏说。

  专案民警立即兵分两组对此案展开调查。一组民警来到邓李乡走访群众,进行摸底排查;另一组民警将销售假药嫌疑人员秦松抓获,决定以秦松为突破口,摸清药品的来源。通过对秦松的突审,专案组得到一重要线索:秦松的药是从宣传页治疗哮喘病的广告上看到的,通过快递的方式从濮阳市台前县一个叫张志那里买的,邮寄收取货物,再通过银行将货款付给张志,秦松以每瓶药(100粒)18元钱的价格购买回来,并按每瓶20元钱的价格在自己家开的“邮政超市”里面销售给叶县邓李乡李亮等人。

  民警立即决定根据秦松超市内的哮喘药的邮寄地址奔赴濮阳市开展调查。正在案件进展顺利时,专案民警发现,在濮阳市台前县根本没有秦松所提到的张志这个人,难道张志的名字是假的?“张志”的下落顿时使案情变得扑朔迷离。

  剥茧抽丝

  4月25日上午,专案组对案情进行深入细致的分析讨论,通过主动出击,侦查、经营案件线索,多次奔赴外地进行调查取证,发现每次秦松买“哮喘药”汇款人实际是濮阳一个叫乔宇的男子。难道秦松说的“张志”就是乔宇?当日下午,专案组再次赶赴濮阳,集中力量,重点对乔宇进行秘密侦查,跟踪调查。经过两天两夜的艰苦工作,民警很快确定了乔宇就是给秦松的提供“哮喘”药品的供货人“张志”,现在濮阳市华龙区历山路一小区当保安。乔宇冒用张志的名字进行销售,在邮政银行、农村信用社等银行开设账户,专门用于销售假药的收款。同时经过民警侦查发现乔宇的妻子刘颖也曾参与制售假药。濮阳籍乔宇夫妇为首的制售假药团伙逐步浮出水面。

  为了不打草惊蛇,深挖制造假药原料的上线,专案民警决定抓住战机、顺线追踪,对乔宇的社会关系进行了细致摸排,一条条线索不断汇集到专案组。经过几个昼夜的艰苦工作,侦破终于有了进展,民警逐步查明了假药销售环节的涉案人员。民警发现乔宇多次从安阳的王宁和濮阳范县的史峰那里购买药材原料、药用的胶囊和药瓶子,然后制成哮喘胶囊,再通过物流销往外地。专案民警调查中发现河南平顶山市曹镇乡一个叫任菊的人,自2009年来曾多次从乔宇手中购买“哮喘药”共计5万多元,任菊再将购买的“哮喘药”卖给当地的病人。

  法网难逃

  在大量掌握了乔宇等人的犯罪事实后,叶县公安局副局长朱平生立即作出周密部署,制定全面布控、架网守候的抓捕措施。2015年6月3 日下午16时许,专案民警在濮阳市华龙区历山路一小区将正在上班的乔宇成功抓获。当日下午17时许,民警又在乔宇的家中将其妻子刘颖成功抓获。经突审,乔宇交代,2009年以来,他曾多次从安阳的王宁和濮阳范县的史峰那里购买药材原料、药用的胶囊和药瓶子,自己在家中将购买回来的成品药粉碎,然后手工制作哮喘胶囊、贴标签,整个过程不需任何证照。乔宇还冒用张志的名字进行销售,在邮政银行等银行开设账户,专门用于销售假药的收款,再通过物流销往河南、山东、辽宁等地。近期,平顶山的老客户任菊还在向他大量购买“哮喘药”。

  专案民警根据掌握的线索,在抓捕乔宇夫妇的同时,展开对“哮喘药”原材料供应商王宁和史峰的抓捕,很快锁定他们的住所。2015年6月5日,专案民警兵分两组,一组在朱平生副局长的带领下奔赴濮阳对犯罪嫌疑人史峰适时抓捕;另一组在叶县公安局治安大队大队长王延鹏的带领下再赴安阳对王宁伺机抓捕。当日下午17时许,专案组在市局、县局的指挥、协调下,在安阳、濮阳将犯罪嫌疑人王宁、史峰成功抓获。2015年6月11日上午11时许,民警在平顶山曹镇乡将正在等待接收假药的任菊当场抓获。

  在看守所里,乔宇流下了悔恨的泪水:“我当时只想着多赚些钱,没想过吃这药会死人,现在真的很后悔。”

  目前,犯罪嫌疑人秦松、乔宇、刘颖、王宁、史峰、任菊因生产销售假药已被叶县公安局依法刑事拘留。2015年8月10日,叶县公安局已将此案移送叶县检察院审查起诉。

  在此民警提醒广大市民,看病要到正规医院,要请医生开处方,到正规药店买药,不要偏信广告宣传。同时也可以从国家正规网站查询药品的名称、编号、生产厂家等相关信息,查明真伪,以防上当受骗。(文中人名均为化名)

责编:王志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