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昌男子在鲁山第一漂流被摔瘫 命悬一线无人埋单

2015-09-07 17:48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平顶山讯(记者 王绍伟)8月30日,许昌市禹州市花石镇男子董某,因参加某品牌代理商在平顶山市鲁山县举行的订货会时玩漂流,不慎栽倒在漂流河道内,造成颈椎粉碎性骨折,高位瘫痪。更让家属气愤的是,事发多天竟没有人为该起事故付钱,巨额医疗费用难坏家属。

董某就诊在平顶山市平煤总医院

董某就诊在平顶山市平煤总医院

  9月5日下午,映象网记者在平顶山市平煤总医院脊柱骨病科急救室内见到了伤者董某。病床上的董某嘴里被导出一根管子,一台心电图测试仪在病床前的一端时刻监控着董某的心跳。据董某的妻子王某讲述,8月29日,董某受阿诗丹顿河南代理商的邀请去鲁山县参加订货会。30日,阿诗丹顿河南代理商组织参会人员去鲁山县尧山游玩,下午4点半左右,王某接到一同去参会的老乡电话说,董某在尧山漂流的时候摔倒住院了。“住院第二天,医院就给我们下了病危通知书,4号那天大夫会诊后,给我们建议放弃治疗。”王某说,事发几天了,除了阿诗丹顿河南代理商一孔姓经理留下1000元钱外,鲁山县尧山第一漂流公司没有任何人过问此事。“我们也去尧山漂流公司找他们了,漂流公司只给我们一张保险单复印件,让我们去找保险公司。”王某说,丈夫董某住院后,每天的医疗费用高达万元,因家里并不富裕,王某通过同学募捐以及亲属转借,目前勉强凑够手术费用。

医院出具的诊断证明书

医院出具的诊断证明书

  据董某的主治医师高主任介绍,董某目前的状况不容乐观,随时会有生命危险,因颈椎粉碎性骨折导致脖子以下部位失去知觉瘫痪。“以他现在的病情来看很难恢复,即使是做完手术能保住性命,但部分功能也会丧失。”

  和董某一起参加订货会的王某向映象网记者讲述了事发当天的经过,31日上午,阿诗丹顿河南代理商组织所有参会人员去鲁山县尧山游玩,当天组织的是登山活动,但他和董某以及另外两个人因不想爬山,就去了尧山第一漂去漂流。“当时我们四个人坐了一只船,快到终点时我们将船划向一个比较平缓的地方,其中我们三个陆续下船上岸后和许昌的老乡聊天,董某此时还在船上,都没有看清咋回事,只听见身后‘噗通’一声,我们回过头看时,董某已经栽倒在水里了。”王某说,他们三个看到董某倒在水里不能自行站起,就赶紧下水去拉,董某此时告诉王某说,自己的腿没有知觉了。“这时候我赶紧叫了一辆车去上游开自己的车,漂流公司的车先将董某送往尧山卫生院,我把车开到卫生院后,大夫建议让董某转院,我们将董某抬上车去转院的时候,漂流公司的人不愿跟随。”王某说,到了鲁山县医院,大夫要求尽快将董某转院至大医院,随后才把董某送往平顶山治疗。

医院出具的病危(重)通知书

医院出具的病危(重)通知书

  随后,映象网记者和阿诗丹顿区域代理商孔姓经理取得了联系,他在电话中告诉映象网记者,订货会当天共有200多人参加,会议结束后公司只组织了一项登山活动,其它的活动事项由参会人员自行决定。“当时他们去漂流我也不知道,出事后我才知道了。”孔经理说,事发后他确实给了董某1000元钱,但这钱只是以个人名义对董某的安抚。“现在我们也正在和漂流公司协调。”

  9月6日中午,映象网记者赶赴鲁山县尧山第一漂现场了解情况。在漂流的下游终点记者看到,因天气原因以及刚过完节假日,游客寥寥无几,几名工作人员在游客服务中心旁的一个大棚下闲聊,只有几名外地游客在等待买票。当记者问及董某出事原因时,一名自称负责整个河道安全的韩姓工作人员带记者去了事发地点,记者注意到,董某出事的地点是一个比较平缓的水潭,河岸上堆放着几块大石头,该地点距离漂流终点大约有500米左右。韩姓工作人员告诉映象网记者,董某出事时他在上游几百米处,事发后他赶了过来,“当时听说是他站在水里泼水,不知是头晕了还是咋回事就栽倒了,真想不到这个地方能出事。”当天,映象网记者与董某家属提供的景区负责人电话取得联系,但对方称只是票务管理中心的,不是景区负责人,对于谁是景区的负责人,该女性人员称不清楚。

  在鲁山县旅游局质量监督管理所,李所长告诉映象网记者,事发后,伤者家属曾到旅游局反映,但按照法定程序,需要家属提供情况说明,同时也给家属提供了邮箱,但家属并没有提供相关材料。“投诉方提供材料后,我们会按规定程序进行受理调解,直到双方满意;如果调解无果,只能建议双方走法律程序。”李所长说,对于像水上漂流这种项目,政府没有明确主管部门,概念比较模糊,作为旅游局承担的职责只能是调解,对于项目的安全问题应由安监局负责。

  鲁山县安监局民爆股的吴股长告诉映象网记者,水上旅游项目是新兴项目,目前并没有明确责任主体是谁,但是安监局有综合监管责任,尧山第一漂项目在安监局已经做了应急预案备案,同时也对该景区工作人员进行了安全培训。“第一批共给他们培训了72人,并颁发了上岗证。”针对董某在该景区摔伤后,景区还能不能继续正常营业?吴股长说,按照安全生产管理规定,出事后景区应该停业整顿。“但是安监局也没有给他们发放任何证件,在实际操作过程中难以管理,有时候他们根本就不听我们的,我们只能先给景区负责人打电话,(景区)听了就听,不听了我们也实在没办法。”

  在发稿前,映象网记者接到家属电话称,受阿诗丹顿河南代理商的委托,负责许昌区域的孔经理送来一万元的医疗费。

责编:王志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