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出打工者 当警惕"传销"陷阱

2015-10-23 15:49 来源:映象网

  近年来,为了有份工作可以挣到钱,许多农村中青年都选择了出外打工。城市里的传销机构也因市民不容易被骗而盯上了外来的打工者。

  一位家在河南叶县的亲戚王某就有过被骗的经历。今年9月,19岁的王某刚从学校毕业,当时的她相不中学校向她推荐的用人单位,在人才市场也找不到自己中意的工作。于是,打起行囊与另一个同学一起踏上了南下的列车去打工,谁知到了广东下车后,在一个车站就被“招工”了。“招工单位”的一男一女,看出她俩是外出打工的后立即走上前,简单对话后,即向她俩介绍:单位急需用人,工资报酬是多么丰厚,环境条件是如何优越,等等。她俩抱着试试看的态度随着他们去了“单位”。那里提供吃住——但得交费,业务培训——实为“洗脑”,带的钱花完了,就编着弯向家里要生活费。“那地方好进难出,他们讲的内容净是利益引诱,什么投小钱赚大钱啦,等等。”王某回忆说,“在那里干了一个多月,投资的本钱也收不回来,我俩决定不干了,回来时还拿回很多卖不出去的产品。”

  据了解,王某和另一位同学的遭遇不过是其中一例。农村打工者,特别是刚走出校门的青年和文化水平不高者,被骗搞传销的还有很多。其中还有利用熟人关系骗去搞传销的。在此,奉劝外出打工的朋友:第一,将要外出打工时,应先选择好用工单位。不管是亲友介绍也好,通过媒介获取的信息也好,都应选那些知名度高、用工信誉好的企事业单位,切不可盲无目的地到处寻找,免得走弯路。第二,到了外地,不要轻信他人的花言巧语,谨防不法分子打着“招聘”的幌子行欺骗之实。第三,若发现被骗,可抓住有利时机,进行报警求助和逃离。第四,作好心里防范至关重要。要相信“天上不会掉馅儿饼”,抱着不占小便宜的态度,就可大大减小上当受骗的几率。(温金洲)

责编:王志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