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评书表演艺术家刘兰芳将参加2016马街书会

2015-11-20 09:55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平顶山讯(记者 王绍伟 通讯员 杨国栋)11月18日上午,宝丰县有关负责人,在北京拜访了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曲艺家协会、著名评书表演艺术家刘兰芳和中国快板艺术委员会副会长、著名快板书表演艺术家王印权夫妇。该县诚挚邀请刘兰芳老师在2016年马街书会期间再次回到“家乡”宝丰走一走看一看。

  “马街书会对我吸引力太大了,明年我们一定回家乡宝丰看看。”在接过邀请书时刘兰芳高兴地说,我与马街书会太有感情了,马街是曲艺艺人的家,马街书会的兴旺发展是曲艺界的骄傲。她回忆说,1981年2月,她与已故的中国曲艺家协会主席陶钝第一次来赶马街书会,就受到马街的乡亲们和民间艺人们热烈欢迎和盛情接待,当时乡亲们把她围得水泄不通,散去一拨又来一拨。陶老被马街人对曲艺的热爱和对艺人的热情所感动,挥毫写下“马街书会溯源长,负鼓携琴汇现场;说古论今依旧事,万人空巷看兰芳。”的《马街书会即景》一诗。从此她与马街书会结下了不解之缘。 “我还是马街村的荣誉村民哩。”刘兰芳笑着说。

  该县有关负责人对刘兰芳老师36年来多次来赶马街书会,交流、指导、演出、助兴,为马街书会的繁荣和发展作出了卓越贡献给予了赞扬。“我对马街书会所作的贡献微不足道,只是尽了自己一点绵薄之力。”刘兰芳说。“民间艺人现在不易呀,已经到了青黄不接地步。”动情之处刘兰芳眼睛湿润了。我们要做的不仅是每年在马街说几天书,而是要留下文化,留下好的艺人。

  刘兰芳希望,宝丰县委、县政府要尊重曲艺人才,在保护好、传承好、发展好马街书会这个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同时,加大力度培养热爱曲艺的新人新秀,提高民间艺人的表演水平,使曲艺艺人的演出更加接近地气,与群众心连心、心贴心。

  该县负责人表示,刘兰芳老师对中国曲艺事业的发展,特别是对马街书会起到了不小的推动作用,今后,我们一定结合宝丰文化的实际,关心曲艺艺人发展,积极扶持、选拔、培养年轻的艺人,打造当地的民间艺术家,把每年的正月十三书会办得红红火火,真正把马街书会办成民间艺人表演的乡间大舞台。

  该县还就在中华曲艺展览馆中布展刘兰芳艺术馆与刘兰芳、王印权夫妇进行了商讨。

责编:王志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