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篮寄哀思 新华区近300人祭奠"黄山寨惨案"死难同胞

2016-03-30 16:20 来源:映象网

黄山寨祭扫活动现场

黄山寨祭扫活动现场

宣誓

宣誓

倾听惨案亲历者诉说史实

倾听惨案亲历者诉说史实

  映象网平顶山讯(记者 王绍伟 通讯员 王建勋)3月30日上午,新华区近300名社会各届人士前往黄山寨祭扫,祭奠遇难同胞,控诉日军暴行。

  黄山寨北望擂鼓台,新华区褚庄村、武庄村就坐落在山南东西两侧。

  黄山寨惨案发生于1941年2月2日,600多名普通老百姓在日机轰炸下遇难。

  今天上午,新华区各界代表,少先队员,优秀青年代表,分别向遇难同胞献花篮,寄托哀思,强烈控诉日军暴行。

  为教育后人勿忘国耻,2006年,中共新华区委、区政府出资在黄山寨立起“殉难者纪念碑”,把“黄山寨惨案”遗址定为全区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2015年命名为平顶山市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近两年,新华区先后恢复重建了黄山寨寨门,开设了黄山寨纪念馆,并正在筹建“黄山寨同胞殉难处纪念碑林”。每年清明时节,都有许多村民和周边学校的中小学生祭奠扫墓。

  相关链接:

  黄山寨惨案简介

  1941年2月2日,农历正月初七,正是人们欢度春节之际,也是西高皇老村(褚庄南面邻村)一年一度的火神庙会唱大戏的日子。

  那段时间不断有日军飞机从村子上空掠过、盘旋,当天上午大戏没有如期开唱,直到下午三四点,人们觉得不会有啥事儿了才开始敲起了锣鼓,戏台子下聚满了老百姓。

  戏刚开始,就看见从东南方向飞来3架飞机,后边又有4架跟着过来了,到九里山上空先向太平山飞去,而后朝西高皇老村飞来,飞机上的膏药旗标记和飞机编号清晰可见。就在人们抬头看的刹那间,飞机已经俯冲向下,用机枪向手无寸铁的人群扫射。会场一下子就炸开了锅,惊惧的人们哭喊着,奔跑着,四处躲藏,许多人跑到会场北边的河沟里,桥洞下。当时寒风刺骨,但敌机扫射让人们顾不了这些,河岸上趴满了人,有的干脆穿着棉衣跳进了河里。

  敌机第一轮扫射后,庙会上的人们纷纷向北朝黄山寨、褚庄、武庄跑去。据村上的老人回忆,黄山寨是在“黄山”上砌成的一座石头寨,三面临崖,易守难攻。寨子东西300多米,南北600多米,高约两三丈,大青石寨门,白石寨墙,有两个大寨门三个小寨门和四个炮楼。寨子作为褚庄、武庄及周边村子的防御工事,一有土匪来,人们就往寨子里躲。

  武庄、褚庄村在黄山寨的东西两侧,比较偏僻,村民们本想逃到黄山寨和村子里比较安全。但是日军对中原侵犯使叶县境内逃荒、跑反的难民和附近村民纷纷聚在这里,投亲靠友,躲避灾难,褚庄村聚集的难民最多。当时的村子并不大,难民和逃难带出来的牛、马、骡、驴等大牲口全部暴露敌机视线内。敌机的突然出现,人们也来不及往数里外的山沟里躲藏,就这样一场惨绝人寰的杀戮顷刻间降临到赶庙会的乡亲、村民和难民头上。

  日军飞机先在武庄轰炸,而后飞过黄山寨到褚庄扫射轰炸。七架飞机像是疯狂的野兽,发出恐怖的尖啸,低得几乎挨着村庄上的树梢。敌机一次次盘旋俯冲,对着奔跑的人群疯狂扫射并掷下数百枚炸弹和燃烧弹,两个村庄浓烟滚滚,一片火海。日军飞机进行了4个多小时的狂轰滥炸,一时间飞机的轰鸣声、炸弹的爆炸声、人们的哭喊声、牲畜的悲鸣声交织在一起;村上人畜尸体遍地,残肢断臂随处可见,血水深深染红了这片土地。

  据不完全统计,轰炸中惨死在敌机下的两个村村民330余人、难民300多人,伤者无数,千余间房屋被毁,群众财产损失不计其数。另外,轰炸造成两个村10余户人家全家灭绝。

映象网·在河南·看世界·用微信扫一扫关注“映象网平顶山频道”公众号

责编:王志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