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淤截污打造生态景观河 平顶山湛河治理初露芳容

2016-04-13 15:01 来源:映象网

湛河大香山段河水清澈透底

湛河大香山段河水清澈透底

  映象网讯(记者 王绍伟)河水清澈透底,河道两岸新栽植的树木高低错落,密疏相间。沿着彩色鹅卵石铺砌的曲径小路放眼望去,河道两岸绿茵茵的草地和花木构成了一幅美丽的画卷。4月12日上午,映象网记者在平顶山市湛河流域大香山段看到,河道内一池碧水的景象已初露芳容。

  湛河,古时称湛水,因河水清澈而得名。湛河发源于平顶山市宝丰县马起营和新城区马跑泉地域,流经平顶山市区后汇入沙河,全长40.2公里。上世纪90年代以来,由于城市规模不断扩大,企业数量较快增长,18条主要支流的劣五类水全部流进了湛河内,造成湛河水严重污染,更是损害了城市形象和居民生活环境。为彻底改变这一状况,2013年6月5日世界环境日当天,平顶山市四大班子提出“举全市之力,集全民之智,向湛河污染宣战”的口号,计划投入84.7亿元用于湛河综合治理工程。2014年1月,湛河治理工程正式开工。

许南路排污正在建设

许南路排污正在建设

  “传统的河道清理方法通常是采用普通的抓斗挖泥船进行清淤,或者是将河道内的水抽干后再进行清理,但前种方式仅仅是清除了河底的垃圾和基底原状土,而污染最严重的污泥却难以清除。如果是采用后者的方式,只能用车辆将挖出来的淤泥向外运输,扬起的粉尘会对城市再次造成污染。”在湛河流域新华路段,负责河道清淤工程的浙江省疏浚工程股份有限公司项目经理孙坚固向记者介绍,该公司是一家从事河湖整治工程的专业公司,凭借从国外引进的先进技术设备,彻底解决了河道底部难以清除干净的问题。目前,该公司对湛河流域凌云路至开发二路段河道共清除污泥16万方左右,总长6公里的清淤工作已接近尾声。

湛北暗涵隧道东段正在加紧施工

湛北暗涵隧道东段正在加紧施工

  治水先治污,不仅要治表更是要治根。为真正实现湛河全流域“河畅、水清、岸美、生态”的目标,彻底解决污水再次流入湛河,根据湛河治理工程的总设计要求,自2014年1月起,先后开工了湛河流域的源头至许南公路段的河道治理及截污工程,长达34.66公里。同年9月,湛河工程进入平顶山市区后,对管网系统进行了优化和完善,并成功实现安全顺利截污工程。

河道清淤工作已接近尾声

河道清淤工作已接近尾声

  平顶山市湛河综合治理工作指挥部副指挥长杨威向记者介绍,此次湛河综合治理以国家建设“海绵城市”的规范为指导,按照“核心是治污,重点是引水,关键是生态”的总体要求,全面体现“治污、引水、绿化、亮化、文化、经济、生态”的功能,实施截污治污、河道治理、景观生态、引水蓄水四项工程。采取“西分、北截、南调、中加强、源头综合治理”的工作思路,从源头开始,对湛河整个流域进行治理,并敷设长160.45公里的截污管道,新建和改造污水处理设施,保证满足近期2020年和远景2050年污水处理的需求。同时建设4块生态湿地,集中处理局部污水。

河道岸边树木郁郁葱葱

河道岸边树木郁郁葱葱

  12日中午,映象网记者在湛河下游许南段看到,排污专用的湛南暗涵和湛北暗涵隧道正在建设。该项目负责人告诉记者,湛南暗涵东起许南路,西至国铁桥,隧道全长7.7公里,设计内径宽度为2.8米,高2.6米。湛北暗涵内径宽2.6米,高度2.4米。目前已如期完成工程量2公里。

  另据了解,按照规划,湛河治理工程将在主河道、支流两岸新建景观生态工程。其中在新老城区结合部、乌江河和湛河交接处建设两个公园。在平顶山市区新建稻香、新月、平宝、新新四个湿地,新增景观面积427.4公顷。

  目前,湛河综合治理工程2016年度第一批工程正在加紧施工。此次工程共分为4个标段,计划总投资4.3亿元。

映象网·在河南·看世界·用微信扫一扫关注“映象网平顶山频道”公众号

责编:王志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