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德镇·宝丰两地陶瓷文化交流碰撞出火花

2016-05-11 09:04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平顶山讯(记者 王绍伟 通讯员 杨国栋)5月8日下午,宝丰县与江西省景德镇市两地举行的陶瓷文化交流座谈会在景德镇市开门子大酒店会议室举行。中国陶瓷协会副会长、河南省陶瓷协会会长王爱纯,县长许红兵,县政协主席铁干卿,县政府党组成员、副县级干部郜现营出席座谈会。

宝丰县与江西省景德镇市两地举行的陶瓷文化交流座谈会在景德镇市开门子大酒店会议室举行。

宝丰县与江西省景德镇市两地举行的陶瓷文化交流座谈会在景德镇市开门子大酒店会议室举行。

  许红兵在陶瓷文化交流座谈会致辞;王爱纯对两地的加强沟通联系、开展学术交流提出希望;铁干卿代表宝丰县与景德镇市陶瓷协会相互赠送了双方的瓷器代表作品;宝丰县汝窑瓷业保护和发展局与景德镇市陶瓷协会签订了友好合作协议书。

  许红兵致辞时说,位于河南省中部的宝丰县是汝瓷的故乡,宝丰历史悠久,文化底蕴丰厚。宝丰不仅物华天宝,而且人杰地灵,是中国汝窑陶瓷艺术之乡、中国魔术之乡、中国曲艺之乡、中国观音文化之乡、中国酒文化之乡和文化部命名的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全国文化建设先进县。宝丰县清凉寺汝窑遗址,被评为“七五”期间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和2000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2001年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五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1年,汝瓷烧制技艺被列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许红兵在陶瓷文化交流座谈会致辞

许红兵在陶瓷文化交流座谈会致辞

  许红兵说,宝丰县研究和发展汝窑文化产业肇始于上世纪70年代,经过30余年的发展,涌现出了马聚魁、王君子、王学峰等一大批汝瓷烧造技艺传承人,目前,宝丰县有40余家汝瓷研究机构和企业,年产销汝瓷20余万件。全县有百余件作品被国家知识产权局授予国家专利产品,千余件作品被国内外知名机构和个人收藏。同时,曾远销23个国家和地区的宝丰紫砂陶产业正在恢复,获得国家专利的“大博”瓷画技术已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宝丰县的陶瓷产业发展正呈现出勃勃生机,力争通过5至10年的努力把宝丰建设成为集汝窑遗址展示、汝瓷研发、文化交流、产品贸易、旅游体验等为一体的中国汝窑文化之都。

铁干卿代表宝丰县与景德镇市陶瓷协会相互赠送了双方的瓷器代表作品

铁干卿代表宝丰县与景德镇市陶瓷协会相互赠送了双方的瓷器代表作品

  王爱纯对两地加强沟通联系、开展学术交流提出希望时指出,景德镇市是千年瓷都,是一座人杰地灵、充满活力,以陶瓷对话世界的城市,宝丰县地处中原腹地,汝瓷文化历史悠久、底蕴丰厚,两地都因“瓷”扬名天下,因此,两地陶瓷界人士的交流,必然会碰撞出让人惊喜的火花。同时,两地要加强沟通联系、搭建平台、开展交流对话、相互传经送宝,促进两地的陶瓷文化交流。王爱纯希望,宝丰县要虚心学习景德镇市发展壮大陶瓷文化产业好的经验和做法,要在传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创造,拓宽汝瓷的发展领域,发展壮大汝瓷产业,重塑汝瓷的文化“名片”。

  座谈会气氛融洽,嘉宾踊跃发言。座谈会上,两地的陶瓷艺术、企业、协会团体及文化教育单位的近百名嘉宾以两地陶瓷文化的交流与发展为主题进行座谈交流;景德镇市9位国家级、省级工艺美术大师、陶瓷设计艺术大师,景德镇市陶瓷大学、景德镇市学院的教授以及部分陶瓷企业负责人,与宝丰县的汝瓷企业、部分企业家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和对话,他们以陶瓷文化为切入点,交流探讨了遗址保护、陶瓷产业发展和人才培养等话题。

映象网·在河南·看世界·用微信扫一扫关注“映象网平顶山频道”公众号

责编:王志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