窃贼一日连盗三家 舞钢民警巡线追踪异地捉拿

2016-05-19 10:25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平顶山讯(记者 王绍伟 通讯员 李民)盗贼真胆大,光天化日,疯狂作案,一日连盗三家;5月18日,河南省舞钢市公安局刑侦大队民警利用视频系统,明察秋毫,巡线追踪,将在舞钢作案后流窜到巩义正准备再次作案的盗贼异地捉拿到案。

  今年5月16日18时30分许,舞钢市公安局指挥中心接到报警:舞钢市寺坡办事处某小区3号楼东单元6楼西户发生入室盗窃案件。报警人张某称:其和家人于2016年5月16日中午1时许锁门外出,晚上18点25分左右,回家打开门的一瞬间发现房间里有异样,经查看,床头柜里的首饰不见了,其他柜子许多都被打开着,发现家中丢失贵重首饰若干,被盗物品总价值八万余元。正当侦查员们对该案进行紧锣密鼓的侦查时,该日22时35分许,局指挥中心又接该小区3号楼东单元5楼东户户主张先生报警,报称其和家人于 2016年4月26日8时许锁门外出,晚上22点35分左右,回家打开门发现家中首饰、相机等物品若干被盗,总价值两万余元。

  接到报案后,该局刑侦大队一中队中队长祝康康带领一中队侦查员和侦技民警立即赶赴现场勘察,发现这两起案件现场的门锁、窗没有被破坏的痕迹,应为技术开锁入室盗窃,且案发时间基本一致,应为同一伙犯罪分子所为。同时,侦查员对案发现场及周边区域进行了认真细致勘查,发现离案发地最近的监控也有100多米,为图像侦查带来一定的困难。但侦查员迎难而上,连夜加班,反复翻看5月16日前后4-5天录像,不放过任何蛛丝马迹,时长达40小时,终于在监控中发现线索:有两名可疑男子当天14:37从小区西门进入小区,走进受害人所在楼栋;15:40两名可疑男子携带一个手提袋下楼,在该小区徘徊了许久后,从南门离开小区。侦查员发现这一线索后迅速开展对这两名可疑男子的辨认工作,以判断此两名男子是否为嫌疑人。据受害人所在楼住户反映,在5月16日曾遇到过其中一名男子。通过嫌疑人所穿衣物辨认,其中一名男子5月16日下午确实在受害人所在楼栋徘徊。通过辨认,两名男子作案的嫌疑确定。侦查员继续对两名嫌疑人作案后的逃离路线进行跟踪,发现两名嫌疑人离开小区后沿寺坡龙泉路由东至西行走,其中一名嫌疑人15:46分经过寺坡汽车站门前,之后,该嫌疑人经沿钢城路由南向北行走。经继续追踪侦查,发现该嫌疑人在污水处理厂附近失去踪迹。刑侦一中队侦查员在祝康康队长的带领下扩大侦查范围,终于在鑫鑫宾馆发现该嫌疑人踪迹。 刑侦一中队侦查员经调取该宾馆当天的住宿记录,发现了两名嫌疑人的身份信息,至此该案取得重大突破。

  经调查,邱某,男,汉族,小学文化,27岁,河南唐河县人,2014年因盗窃被南阳法院判有期徒刑2年;姜某,男,汉族,小学文化,31岁,河南巩义市人,2011年因强奸被南阳法院判有期徒刑5年;二人判刑后同在南阳监狱服刑,是狱友。发现线索后,通过侦查员24小时不间断刷新河南省旅馆业信息数据,发现近期邱某在巩义市有数次住宿信息.5月18日,祝康康队长带领一中队侦查员远赴巩义继续蹲守侦查,在巩义市警方的大力协助下,终于在巩义市某宾馆将两名嫌疑人抓获,当场从宾馆房间搜出正准备用来再次作案的手套、头罩等作案工具。

  经讯问,犯罪嫌疑人邱某、姜某对上述盗窃作案的事实供认不讳,并供述了5月16日当天下午还在舞钢市寺坡体育局家属楼入室盗窃一住户700元现金的犯罪事实。

映象网·在河南·看世界·用微信扫一扫关注“映象网平顶山频道”公众号

责编:王志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