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市湛河区:做好禁烧工作 保护碧水蓝天

2016-05-25 14:57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平顶山讯(记者 王绍伟 通讯员 温金洲)“三夏”来临,占全区小麦种植面积80%的平顶山市湛河区曹镇乡,把禁烧工作作为当前逐项工作的重中之重,抓紧源头,深入村组、地块,采取多种措施,确保实现“零焚烧”目标,保护碧水蓝天,让人居环境更美好。

  确立责任目标。区、乡、村一级对一级,层层签订目标责任书。严密布属区督导巡查、乡划片包村监管、村组全天候值班巡逻的工作机制。建立奖惩制度,设立“零焚烧”奖。禁烧期间,若发现一起冒烟着火,立即追查责任人的责任并兑现有关处罚。

  营造禁烧氛围。进入5月份以来,乡、村通过召开会议发动群众,讲清禁烧意义,全乡每天还有8台宣传车巡回宣传;全乡27个行政村共悬挂横幅100多幅,张贴禁烧标语1500多幅,发放宣传页20000份;利用黑板报和广播登载和播放《环保法》、《大气污染防治法》、《市政府关于农作物禁烧的通知》、《致全乡农民朋友的一封信》等法规文件;在全乡23所中小学学生中开展“小手牵大手 禁烧护蓝天”的活动,让少年儿童参与其中,向家长做禁烧宣传。

  搞好综合利用。为秸秆利用开辟三大途径:一是政府牵头,联系辖区内外的“华润”“佳源”等乳业公司,前来免费或低价收集秸秆作奶牛饲草。二是要求机收机耕时,降低茬子,将秸秆粉碎还田。三是对不易还田的地块,将秸秆回收集中成垜,联系有关企业出售。据该乡有关负责人介绍,乡里今年仍将筹措用于秸秆综合利用的补贴资金100多万元,农户每亩麦田可获得30-40元的补贴。

映象网·在河南·看世界·用微信扫一扫关注“映象网平顶山频道”公众号

责编:王志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