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小伙舞钢市看守所里度过最难忘的生日

2016-06-07 16:47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平顶山讯(记者 王绍伟 通讯员 李民)“祝你生日快乐......”2016年6月5日,星期天。上午11时40分,临近中午,河南省舞钢市看守所107号监室的在押人员,正在专心致志地看书、读报、看电视法制教育节目,享受着周末的轻松,走廊里忽然传来“生日快乐”的歌声。

  门开了,主管民警王英勇出现在大家面前。几个人不约而同地说:“是大老王来了,给谁过生日的吧!”大家马上明白,这个星期天主管民警王英勇不值班,他这是专门从家里赶来为谁过生日的。大家都惊奇地站起来迎着王警官,他是大家最感亲切的好朋友。王英勇卖关子笑眯眯地问大家:“今天是谁的生日?”小胖何晓(化名)快步迎上前去,王警官把手中的一大袋子好吃的递到小胖手中,26岁的小胖瞬间眼含热泪,激动无语。这个壮壮胖胖、憨厚朴实的何晓,初为人父,宝贝儿子刚一岁七个月大,他是因为在网店销售商标侵权的被子而进入看守所的。进所后,情绪波动很大,还多次表示思念家中小孩。为确保监内稳定,王英勇将情况向所领导做了专门汇报,并介绍说何某生日快到了。所领导考虑到何某自羁押以来,一向服管服教,从不提要求,还能及时反映监内情况。出于人性化管理角度,领导决定为何某购买生日礼物,送上生日祝福,于是有了前文中的温情一幕。

  王警官看着大家和小胖说:“小何,今天是你的生日,在这个特殊的环境中过个特殊的生日,我祝你生日快乐!你正年轻,过去的事,做了也就成为了过去,正确面对就是了;不能做的事情,以后一定不做就行!”何晓颤声连说:“王伯放心吧,以后我再不做违法的事情!谢谢王伯给我过生日!”

  王警官带来了糖果、花生瓜子、香甜的鸡蛋糕,大家分享着食品糖果,嘴里甜心里更甜更温暖!大家知道,王警官给在押人员中的年轻小伙子过生日不是第一次了。大家都发自内心地深深敬佩感念这个在押人员身边、总是笑眼眯眯的王英勇主管!

  看守所铁门铁窗规纪如铁,行年59岁,再有一年就要退休的王警官在严格规范的监管工作中,出于本心、动乎真情,对在押人员常伸温暖之手,总呵激励之情;事不伟重,非众人能常为。许多人僵化于老传统,禁锢于旧思想,解放不了自己内心的人性之美,面对在押人员更多的是强硬和冷漠。而王英勇警官在工作中思索创新,他如同仁心医者,“偶尔治愈,常常帮助,总是抚慰”;他以一个合格党员的风貌,温暖了一个个误入歧途而追悔伤痛的年轻心灵,抚慰了一个个迷惘徘徊的迷失羔羊!王英勇从警33年,监管工作干了22年,他全身心地扑在监管工作上,20年如一日,始终坚守在公安监管工作的最前沿,他用20年的默默坚守,深刻阐释了对监管事业的殷殷忠诚,在平凡工作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2013年被平为“感动舞钢”2012年度电视人物,2014年被公安部评为全国公安监管部门法治文明窗口建设年活动成绩突出个人,被省公安厅评为全省公安监管系统成绩突出个人,荣立个人三等功;2015年4月29日被平顶山市总工会授予“平顶山市五一劳动奖章”。

  王英勇警官的温暖的举动,虽然形式简单,却使何晓和同监室人员带来了极大的震撼和感动。吃着王英勇警官送来的生日蛋糕,何晓感动得热泪盈眶,连说真的没想到在看守所还能过上生日,从进所以来,所领导和民警不仅没有看不起自己,还经常同自己谈心交流,让其早日放下了心理包袱。何晓表示,自己一定会在里面好好改造,争取早日出去做个知法、懂法、守法的好公民,不辜负大家的期望。

映象网·在河南·看世界·用微信扫一扫关注“映象网平顶山频道”公众号

责编:王志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