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到宝丰县“寻根”考察

2016-06-28 16:36 来源:映象网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到宝丰县“寻根”考察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到宝丰县“寻根”考察

  映象网平顶山讯(记者 王绍伟 通讯员 杨国栋)6月28日上午,在宝丰县肖旗乡大白庄村紧邻宝赵公路的一处普通宅院里,有老有少的一行人不停地合影拍照,他们甚至还启动了航拍器拍摄这个普通的院子,在这里,他们激动而兴奋。这一行人就是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到宝丰“寻根”考察的工作人员。

查阅档案资料

查阅档案资料

  院内关帝庙的一棵老槐树上挂着生锈的老钟,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宣传科长余向阳拉着记者说:“帮帮忙,给我照张照片,留个纪念!”

  为征集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在中原大学时期的校史、档案资料等,加强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与宝丰县合作交流,6月27日---28日,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校长助理邹秉国,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档案馆馆长徐警武等一行7人到宝丰县“寻根”考察,了解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的前身中原大学的相关历史资料。

  “寻根”考察期间,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先后深入到中原解放纪念馆、县城东街文庙(中原大学旧址)、该县档案局(馆)、肖旗乡大白庄村(中原大学旧址)等实地考察。在该县档案局(馆),邹秉国等认真查阅了该县1949年、1950年的档案资料,并就中原大学当时的一些信息资料进行了仔细了解和查阅。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校长助理邹秉国,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档案馆馆长徐警武等一行7人到宝丰县“寻根”考察。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校长助理邹秉国,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档案馆馆长徐警武等一行7人到宝丰县“寻根”考察。

  据介绍,1948年,解放战争已进入决战阶段,正处于解放战争全面胜利的前夕。以邓小平、刘伯承为首的中共中央中原局、中原军区、中原野战军司令部三大机关在我县驻扎长达半年之久,为解放战争的最后胜利和新解放区的建设培养大批人才,成为中原地区的当务之急。于是,以邓小平、刘伯承为首的中共中央中原局当机立断,以从开封随军来中原解放区“首府”宝丰县的300多名大、中学校师生和社会青年为基础,就地创建“抗大”式的中原大学——以学习政治理论、改造思想、树立革命人生观为主旨的短期训练班性质的干部学校,以培养革命形势发展急需的干部。1948年8月1日,在宝丰县商酒务镇张家庄村中原局、中原军区庆祝八一建军节纪念大会上,中原军区司令员刘伯承宣布中原大学正式成立,校址设在宝丰县肖旗乡大白庄村的一座关帝庙内。目前的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的前身即当时的中原大学。

考察团成员看现场、听介绍,深入了解。

考察团成员看现场、听介绍,深入了解。

  “中国人都有‘寻根问祖’的传统,而今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已经走过60多个春秋,以远行游子的身份到宝丰寻根,更体现了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全体师生对革命前辈以及对中原大学的无比崇敬之情。”邹秉国在中原大学旧址说。

映象网·在河南·看世界·用微信扫一扫关注“映象网平顶山频道”公众号

责编:王志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