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让郏县茨芭镇北竹园村悄悄变了样

2016-08-03 15:12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平顶山讯(记者 王绍伟 通讯员 李世旭)8月2日傍晚,孙芷的农家院里又来了一拨客人,这已经是今天的第三拨客人了。

  “从今年开春到现在,几乎天天都有三四拨客人到我这里来吃饭。这两天天气虽热,但还是有不少人来”。家住郏县茨芭镇北竹园村魏家门自然村的村民孙芷说。

  自从去年利用村里传统民居集中、古迹众多、植被茂密、风景秀丽的优越条件,开始搞旅游开发以后,北竹园村的名字渐渐地在周边县市区响了起来。先是村里举办了“香作坊”杯戏剧擂台大赛和厨艺大赛,接着郏县、宝丰、鲁山、禹县、汝州等地到村里来旅游的人,便开始多了起来。于是,变化就在这个郏、汝、禹三县交界之地的深山小村里悄悄开始了。

  去年5月份,平顶山旭融盛泰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对村里的旅游景点进行了整体规划,从那时开始,村里铺设了独具一格的碎石道路,建起了垃圾池,拓宽了道路,栽植了几万株竹子,还在路边的建筑外墙上绘制了介绍景点的宣传壁画,在进村道路两旁栽了5000棵大叶女贞树,山村慢慢地变美了。

  郏县惠光果木种植专业合作社引到了村里以后,村民们的心气也随之开始高了起来。去年6月份,合作社在村里流转了1000多亩土地,准备全部种上核桃、梨等果树,让小山村变成花果山。村民们除出租土地外还可以在合作社里打工再挣一份钱。生活开始有了奔头,看到希望的村民,纷纷从外地走回来,昔日破败的小村又焕发了新的热情和活力。

  与旅游相配套的农家院也兴旺起来了。象孙芷一样办起农家院的农户由开始的一两家慢慢变成5家。昔日山里没人要的野菜也值钱了。

  “好多人都是冲着品尝咱们这里的山野菜来的,象木栏芽、鬼葛针、水薄荷、枸杞头等等,特受欢迎。”孙芷还打算明年多雇些人采些时令野菜冷藏起来,供随时取用。

  在孙芷家不远处,是村民魏景宏的院子。石头的院墙,整洁的院落,出门就是庄稼地。此时玉米正吐红缨,花生、红薯在房前屋后的地里旺盛地长着,一幅生机勃勃的世外桃源景象。

  魏景宏把自家的三间窑洞装修一新,他想开一个家庭旅馆。

  “游客们玩累了,在我这里住上一两天,吃吃农家饭,看看山里景,呼吸山里的新鲜空气,再从地里掰些玉米,挖些花生,体验一下农家生活,一天一个房间收50块钱应该不算贵吧”。魏景宏说。

  旅游象一缕细细的春风,正沿着北竹园村蜿蜒的村道一路吹来,吹到山里人的心里,焕发了村民的热情,改变着他们的生活。

映象网·在河南·看世界·用微信扫一扫关注“映象网平顶山频道”公众号

责编:王志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