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牛郎织女文化之乡七夕情缘民俗活动在鲁山举行

2016-08-10 09:04 来源:映象网

鲁山县委书记杨英锋(右)、中国邮政集团公司平顶山分公司总经理李辉共同为“相思鸟”特种邮票首发揭幕。

8月9日,鲁山县委书记杨英锋(右)、中国邮政集团公司平顶山分公司总经理李辉共同为“相思鸟”特种邮票首发揭幕。

  映象网平顶山讯(记者 王绍伟 通讯员 闫经文 师红军)8月9日,鲁山县宣传文化中心锣鼓喧天,喜气洋洋。中国牛郎织女文化之乡《相思鸟》特种邮票首发仪式、“七夕情缘”山歌会和“七夕爱情节”相亲交友大会等系列活动在中国牛郎织女文化之乡鲁山隆重举行。

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刘万福主持

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刘万福主持

  鲁山县是牛郎织女故事的发祥地,2009年2月被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命名为“中国牛郎织女文化之乡”。此后,鲁山县连续举办了多届七夕情缘民俗系列活动,以牛郎织女文化为主题的特种邮票首发已举办三次,还连续举办了山歌会、相亲交友大会、曲艺民歌会、民俗展演、汉风古韵集体婚礼等活动。

县委副书记王卫锋致辞

县委副书记王卫锋致辞

  牛郎织女文化的传承在鲁山保留着原生态的面貌,最早的明嘉靖志及市县乡的地名志均有记载。鲁峰山一峰独秀,相传为牛郎放牧之地,为鲁山古八景之首,山下牛郎洞,是牛郎与织女相会之处,牛郎后裔祭祖,常在牛郎洞前跪拜。九女庙的乞子,七夕的乞巧,葡萄架下的偷听,辛集街的七夕古庙会,山区的养蚕织丝,农人对牛的尊崇,牛郎故里孙义村禁演《天河记》与外村牛郎织女戏曲传唱所形成的鲜明对比等等,无不彰显出牛郎织女故事在鲁山深厚的文化根基,鲁山民众千百年来将这一个真实而美丽的传说故事传承至今。

唱山歌庆七夕

唱山歌庆七夕

  据了解,2010年8月16日七夕节鲁山县就举办了《牛郎织女》特种邮票首发式,2015年8月20日七夕节举办了《鸳鸯》特种邮票首发式。今年七夕节再次举办《相思鸟》邮票首发式,是打造鲁山七夕爱情文化品牌,加快鲁山文化强县建设的又一件大事、喜事。将进一步彰显鲁山牛郎织女七夕爱情文化的魅力,助推鲁山的文化强县建设。      

鲁山牛郎织女文化之乡2016七夕爱情节相亲大会现场

鲁山牛郎织女文化之乡2016七夕爱情节相亲大会现场

  当天的活动由中共平顶山市委宣传部、中共鲁山县县委、鲁山县人民政府主办,是由中共鲁山县委宣传部、县文化局、县文联、中国邮政集团公司河南省鲁山县分公司承办,县民间文艺家协会、天禧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协办的。“七夕爱情节”相亲交友大会由可美摄影集团具体承办。

映象网·在河南·看世界·用微信扫一扫关注“映象网平顶山频道”公众号

责编:王志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