尧山镇东竹园新型农村社区:群山环抱的"世外桃源"

2016-08-18 17:23 来源:映象网

尧山镇东竹园新型农村社区

尧山镇东竹园新型农村社区

  映象网平顶山讯(记者 王绍伟 通讯员 马路 叶艳东 王建中 尹红岩)昨日,记者在平顶山市鲁山县尧山镇东竹园新型农村社区看到:风格典雅、整齐合一的新民居,碧波荡漾、清澈见底的人工湖,宽敞大气、干净整洁的文化广场,游客们或在品尝农家乐美食,或三三两两倚在河堤上汉白玉护栏旁照相,或在文化广场健身器材上健身,欢声笑语、鸟语花香,在巍巍青山的映衬下俨然一幅“世外桃源”的画卷呈现在我们的面前。

  东竹园新型农村社区位于鲁山县尧山镇东南部,紧邻国家5A级中原大佛名胜区,以及尧山漂流、六羊山通天河等景区,距镇区5公里,辐射东竹园、大庄、营盘沟、凉水泉、灶君庙五个行政村,总面积3.4平方公里,3569口人。该社区始建于2010年8月,现在已建成新民居228套,入住115户,是市级和省级新农村建设示范点。在“老家河南发现美丽乡村”活动中,荣获2014年度“河南十佳美丽乡村”称号。2015年8月荣获全省首批“水美乡村”称号。2016年3月荣获“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村”称号。

  近年来,在县委、县政府各项惠农政策的支持下,尧山镇党委、政府的具体指导下,东竹园新型农村社区大力发展农家乐旅游主导产业,逐步发展为特色农家乐旅游村,为东竹园新型农村社区经济社会各项事业稳步发展、农民收入持续增长做出了重大贡献。

  坚持以科学规划引领乡村建设。该社区依托区位优势,科学编制经济发展和新农村建设规划,把新民居建设与主导产业紧密结合,积极引导群众不在没有规划的地方建房、不建没有经过设计的房屋;坚持政策扶持。东竹园新型农村社区绿化景观主要由庭院及宅间绿地、活动广场和水面、绿化构成。景观特色重点体现自然、生态、因地制宜。充分利用土地,合理规划配置,并与建筑物、公共空间、休闲设施、道路、地形地貌有机结合,达到改善环境和美化环境的目的,形成“一轴、两心、三带、多点”的景观结构系统。

  坚持以主导产业发展带动乡村建设。为落实两个规划,该社区在完善基础设施的同时,引导群众大力发展农家乐旅游及旅游养殖、种植业,突出产业扶贫,增强扶贫“造血”功能。目前,东竹园新农村(含辐射村)共开办农家乐的有100余户,孔雀养殖1户,居民增收致富步伐明显加快。2010年,居民人均纯收入4500元,2015年突破了8500元,逐步走出了一条新农村建设与农家乐旅游融合发展的致富新道路。

  坚持以环境治理助推乡村建设。该社区建立了“户收集、队清运、村处理”的垃圾处理模式,形成农村环境卫生的长效管护机制。拆除前排广场彩砖铺条纹砖1240平方米,新建公厕一座。村内成立有卫生保洁队1个,由村两委干部负责包保,并划分责任区。每6户设立1个活动垃圾箱,定点存放垃圾。同时,对村内沟塘进行清淤护坡,河道清淤800立方米,清除村内乱搭乱建,整村进行绿化,游园内新栽竹子7000棵,杜鹃50棵,打造生态家园,提升村庄品味。

  坚持以群众为主题实现乡村建设。为更好服务群众,建设了东竹园社区党员群众综合服务中心,该中心设有党员群众服务区、党员群众活动区、党员群众学习培训区,并建造一座22米长的党史教育碑廊,努力打造宜居、宜商、宜业的最美乡村。

责编:王志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