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山村·助学

2016-08-25 15:25 来源:映象网

  8月19日,天气已不再是那么炎热。今天我有幸随同映象网小记者采风团和优秀小记者们一起参加了润东电器的爱心助学活动。

  出了郏县城,沿着崎岖的山路,弯弯绕绕盘转了大半圈。我们终于来到了被洛阳理工学院录取的徐进财的居所——临沣寨中。临沣寨不大,里面住着几户农民。这个地方不在郏县的地图上仔细观察,还找不到呢!简直是与世隔绝。这里并不富裕,四周全是砖房、瓦房、平房,未见一座高楼大厦;这里的路坑坑洼洼,没有一处是柏油路。进入徐进财的家中,几棵大树汇聚成了绿荫,旁边则是破旧的砖瓦房子。而他们家中也仅有一台电扇和一台老式的电视机这两种电器。厨房的门很低,一不小心就会撞到头;里面则是用泥巴垒起来的土灶,厨房通风很差,一做饭乌烟瘴气的,呛得人睁不开眼。接着,润东电器的总经理与大学生签订了助学合同。然后我们与徐进财进行了学习交流。交流结束后,我们便准备离去,回想起刚才看到的点点滴滴,我的眼泪直在眼眶里打转。

  离开临沣寨,经过半个多小时我们来到了安良的刘武店村。进入村里,满是红色的祝贺张小强理科状元的祝贺条幅。站在被北京航天航空大学录取,身为全郏县理科状元的张小强的家门口,我惊住了。他家四周无一面墙,一片草地中有一座特别醒目的平房。进入屋中,一片阴暗。我想:这位大哥哥在如此艰苦的环境下还能努力学习,考上自己理想的大学,而我们的条件比他好上千倍万倍,我们不应该更加努力学习吗?待他与润东电器的总经理签订完合同后,在与他的交流之中,一句话让我印象颇深,那便是:在我的学习中没有挫折,只有连续不断的考验。

  通过这次助学活动,我深深地体会到:求学路上没有一直平坦的路,只有不断向成功进军的人。有时,你的生活环境不能决定你的一生,决定你一生的是你面对生活的态度,面对人生的态度。就像这两位大哥哥一样,他们虽然家庭条件不好,可是他们却能够取得优异的成绩,考上理想的大学。他们这种面对生活的心态难道不值得我们学习吗?另外,润东电器的总经理能够去举办这次活动,也是由于自己的一片爱心,这次活动不仅仅是对大学生实施爱心助学,更是在呼吁大家要多参加公益活动,多为社会献出自己的一片爱心。

  郏县新城小学 五(6)班:白露甜

  辅导老师 郏县新城学校 李金会:小作者通过环境描写,烘托出了两位学子在艰苦条件下刻苦学习,坦然面对生活的人生态度,让人看了敬佩不已,在文章结尾,小作者更是呼吁大家多参加公益,多献爱心,点明了文章主旨。

映象网·在河南·看世界·用微信扫一扫关注“映象网平顶山频道”公众号

责编:王志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