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施工许可证挖出大坑 村民投诉称居民楼墙体裂缝

2016-10-19 12:43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平顶山讯(记者 王绍伟)“挖地基紧挨着我们的居民楼,现在有好几户的住房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裂缝,有时候还半夜施工,严重影响了我们居民的正常生活。”日前,平顶山市新城区翠湖苑小区居民郭榜向映象网记者投诉称,正在施工的商住楼盘地基坑与小区居民楼仅有两米左右的距离,挖出的数米深地基大坑塌方后造成八号居民楼地基下沉,多户居民房北墙体出现不同程度裂纹。记者在采访中得知,该开发企业在目前并没有取得建设工程施工许可证。

  在当地村民的带领下,映象网记者在紧邻新城区长安大道南侧的施工现场看到,一台挖掘机正在约6米深的地基坑内作业,十几名工人在现场搅拌着混凝土浆浇灌坑体墙壁以防塌方。而地基坑的南侧距离小区八号居民楼不足三米远,居民楼北墙外用水泥浆浇灌的护墙已经塌落,锈迹斑斑的钢筋裸露在外。

  翠湖苑小区居民彭文轻告诉映象网记者,该工程大约在今年7月份开工,因建设方没有公开悬挂施工单位,属于是哪个单位开发的他们并不知情。“刚开始施工的时候我们都没在意,后来坑挖的深了出现坑内南墙体塌方,才发现我们好几户住房北墙出现越来越明显的裂缝,我们也去找了村委会,村委会说没事儿不影响。”彭文轻说,此外施工方还经常夜间施工,挖掘机的轰鸣声严重影响了小区居民的生活。

  在该小区八号楼的一单元和二单元,记者看到4户居民房屋内紧邻北侧被挖地基的主卧室和储藏室上方及墙体均有不同程度的裂纹。“开始不明显,现在越来越宽了,晚上睡觉都是提心吊胆的。”小区居民张兴文说。

  在新城区湖滨街道办事处,统战部部长黄凯告诉映象网记者,该项目具体是哪个单位建设的他并不知情,需要联系东太平村委会了解情况。在黄凯部长的预约下,映象网记者于19日上午见到了湖滨街道办事处东太平村委会党支部书记彭文奇。

  彭书记向映象网记者解释,新城区管委会在东太平村城中村改造安置时,预留了翠湖苑小区以北的土地由村委会用于开发建设商住房。该项目属于东太平村委会成立的平顶山市翠湖苑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开发建设,项目批准总占地面积19559.94平方米,建设工程规划局部14层高,总建筑面积60393.37平方米。彭书记向记者坦言,该项目当前已获得建设用地批准和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但施工许可证并没有办下来,目前还在申办中。

  针对居民投诉该项目在挖地基时造成八号居民楼北墙体裂缝的情况,彭书记说,原因在于翠湖苑小区在当时施工铺设下水管道时缝隙没有对接好,管道内渗出的污水直接排到了居民楼的地基下方,造成地基土壤蓬松。“在挖地基发现塌方情况后,邀请了相关单位专家到现场查看并采取了相应措施。”彭书记表示,居民反映的房屋裂缝到底是不是挖地基造成的,需要居民去找专家和相关部门鉴定。“如果真是挖地基塌陷造成的,有多大损失咱村上给他拿多大损失,大损失大处理,小损失小处理。”

责编:王志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