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市公安机关"一村一警"工作舞钢现场会召开

2016-10-25 11:05 来源:映象网

 

  10月22日,平顶山市公安机关深入推进“一村(格、店)一警”工作现场会在舞钢市召开。平顶山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黄庚倜,省公安厅治安总队总队长曾建新,平顶山市政府副市长、公安局长邓志辉,平顶山市政府副秘书长张昌升,平顶山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常务副局长赵根元,舞钢市委书记魏建平,舞钢市副书记、市长史长现及平顶山市各县(市、区)的政法委书记、公安局长、抓治安工作的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黄庚倜书记作重要讲话。

  自2014年以来,舞钢市市委、市政府对“一村一警”工作高度重视,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强社会治理、推进平安建设的部署要求,根据《河南省公安厅关于深化“一村(格)一警”工作构建网格化公共安全管理体系的实施意见》,自觉把“一村一警”工作纳入到全市平安建设工作大局当中,进一步创新工作思路、转变工作方法,防风险、补短板,强基础、促发展,按照社区民警专职化、社区警务精细化、基础工作信息化、治安防范社会化、群众工作便民化“五化建设”要求,对“一警两员”保村社工作进行了全面升级,形成了一村一警,一社一警,一企一警工作格局,打造了“一警两员”保村社工作“升级版”,在该市范围内进一步深化“一警两员保村社警务模式”,为全平顶山市创新和完善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提供了强大支撑和有益参考。

  舞钢市“一村一警”工作起步早、措施实、效果好,在深化工作中,城市实行“一社一警”、“一企一警”警务运行模式,在农村地区实行“一村一警”警务运行模式。在舞钢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成立了由283名复原军人组成的舞钢市巡防大队,实行财政供给事业编制,全部充实到“一警两员”保村社当中,破解了“一警”来源问题,实现了包村社辅警专职化。舞钢市财政部门全力保障辅警人员经费保障问题,彻底改变了以往巡防队员没有经费、编制的难题,解决了他们的后顾之忧,又考虑到辅警刚从事公安工作,对包村社工作业务不熟悉,舞钢市公安局要求原包村社民警对包村社辅警进行一至两年的“传帮带”式的言传身教,帮助他们熟悉掌握农村和社区工作,最终实现独立开展工作,从而把原有包村社民警从“一警两员”保村社工作中解放出来。通过大力加强民警专职化、社区警务精细化、基础工作信息化、治安防范社会化、群众工作便民化“五化”建设,切实提升了广大社区民警、包村民警的发现能力、管控能力、防范能力和群众工作能力。

  该日上午的会议在舞钢市大酒店四楼会议室举行。会议由平顶山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常务副局长赵根元主持。

  会上,魏建平同志致辞,代表舞钢市市委、市政府对大家的到来表示欢迎,并介绍了舞钢的有关情况;张昌升同志宣读了平顶山市市委市政府“一村(格、店)一警”工作实施意见;邓志辉同志作工作报告;曾建新同志就“一村一警”工作作了重要讲话,对舞钢市“一村(格、店)一警”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并希望以此次现场会为契机,进一步深化“一村(格、店)一警”工作。

  黄庚倜同志在讲话中对“一村一警”等工作提出了希望和要求。黄庚倜强调,要站在维护全市社会大局持续稳定的高度,从发展好、维护好、实现好广大群众的根本利益出发,切实增强做好“一村(格、店)一警”工作的紧迫感;要按照市委、市政府《实施意见》要求,突出重点,抓好落实,进一步提升群众安全感满意度;要加强领导,强化联动,建立健全奖惩激励、跟踪问效机制,扎实推进“一村(格、店)一警”工作。

  该日下午,与会同志参观了舞钢市公安局九龙山警务室、曹庄警务工作站、产业集聚区真源制衣厂警务工作站、付庄警务室等。之后,在该市尹集柏都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观看了舞钢市公安局“一村一警”专题片。

  下午的会议由平顶山市副市长、局长邓志辉主持。

  会上,舞钢市公安局社区民警代表王英勇作典型发言,舞钢市公安局王中孚局长做了《以改革创新为动力  以机制建设为载体 不断推动“一警两员”保村社(企)工作向纵深发展》的汇报,介绍该市“一村一警”工作的主要做法、措施和取得的成效。邓志辉同志对全市“一村一警”工作进行了总结讲评,对该市的“一村一警”工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和赞扬,希望各市、县(区)认真学习舞钢经验,将“一村一警”工作深入推进。他要求市、县两级党委、政府要将“一村(格)一警”工作纳入经济社会发展和平安建设总体规划,形成“党委政府领导、政法综合协调、公安机关为主、相关部门参与”的工作格局,构建起覆盖城乡、适应农村和城市两类地区治安实际的“一村(格)一警”网格化公共安全管理体系,实施基层基础工作三年提升计划,实现“一年打基础、两年见成效、三年大提升”的工作目标,努力做到社区民警、包村民警工作能力水平全面提升,辅警全面配备到位,非法宗教、邪教、黄赌毒等社会丑恶现象有校杜绝,各类刑事治安案件明显减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达到90%以上。

责编:王志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