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丰县"曲艺之乡"魅力大 河北小伙儿来宝丰拜师学艺

2016-10-25 16:15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平顶山讯(记者 王绍伟 通讯员 杨国栋 朱亚旭)“我情愿拜邱祖龙门派河东大高门二十二代理字辈传人、河南坠子传承人李素红门下为徒,尊听师训,潜心学艺,致力于坠子传承发展……”10月23日上午,在宝丰县杨庄镇,中华曲艺展览馆内东侧的《大书场》拜师堂内,来自河北邯郸市磁县的帅哥李彦东,和宝丰县城关镇的古筝教师李泽园,向河南坠子传承人李素红递交拜师帖,正式成为李素红的徒弟。

  宝丰是中国“曲艺之乡”,绵延700多年的马街书会经久不衰,全国曲坛名流多次到会,金口银曲唱遍古今。做为“曲艺之乡”的李素红是宝丰县城关镇人,中国曲艺家协会会员,宝丰县曲协副主席,现任马街书会《大书场》负责人。她能演会唱,性格开朗,待人热情,组织能力强。近年来她组织说书艺人演唱上山下乡演出上百场,深受广大领导和群众的喜爱,她表演的节目还获得了非物质文化遗产曲艺展演的金奖。

  收徒仪式上,经引荐师崔晓、保送师李冬梅引荐保送,双方互递拜师帖和收徒帖,李素红收下两名徒弟,并分别赐名李宗艺、李宗园。李素红将一套马街书会书状元的演出光碟、一副剪板及相关书籍送给了两位新徒,期望他们潜心研究学习,把曲艺事业继续传承下去并发扬光大。

  “我出生在曲艺之家,从小就受到艺术的熏陶,学习河南坠子,也特别喜爱这门艺术。去年我随父母代表河北来马街书会参加比赛的时候,一次机缘巧合遇到恩师李素红,之后就被她优秀的人格和艺术魅力深深吸引了,特别想拜她为师,提高自己,将来给更多的观众带来欢乐。今天终于梦想成真了,我的心情十分激动!”收徒仪式结束后,李彦东在接受采访时动情的说。

  “板子往里靠,打得响一点,叫板;板子往外靠,稍微轻一点,叫眼……”如何才能把剪板打得“有板有眼”?在《大书场》的拜师堂内,李素红倾心教导,两名新徒专心听讲,并手持剪板一遍遍刻苦练习。一时间,“嗒、嗒、嗒嗒”清脆的曲艺之声飞出大堂,飞出曲艺展览馆,飞到了广阔天地间。

责编:王志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