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走来,一路读

2016-11-07 10:31 来源:映象网

  走在人生的路上,总要选择一些东西作为朋友,我毫不犹豫选择了书。我把书当作自己的朋友,尽管不是唯一的,但在我心中,她也算是最重要的了。说真心话,我离不开她,一刻也不能,因为缺了她,便觉得生活失去了意义。这样说来,真觉得,在人生的路上,书为我驱逐了不少寂寞。在多少个无眠的夜晚,我孤灯伴书,在一纸铅华中畅游古今,好不自在!人生路远,我只愿:一路走来,一路读。

  像极了美籍华人林达,带一本书去巴黎,一路走来一路读。我也真心喜欢,并且向往这样的生活。选在某个阳光明媚、晓风和畅的周末,抽出一天时间,为自己安排一次短途旅行。我也不是非要像林达那样去巴黎。公园、植物园,随便什么地方,只要安静就行,却是千万不能忘记要带一本书的,中短篇小说、散文集最好。放松自己,抄一条幽僻的小径,捧书手中,自在悠闲地踱着步。且行且吟,随阅随感,和清风对话,同自然交心。对,就是这样,一路走来一路读,该是多有诗意的一个周末啊!

  说实话,我不敢贪求这样的生活,只偶尔一两次我便知足。俗话说,浮华人世,如梦无痕。倒不是我悲观,总还是觉得繁华的事物就如昙花一现般地不牢靠,只有把书放在我的心里才踏实。

  不过,话又说回来了,也不是所有的书都能住进我的心里的,我只读我喜欢的书。

  我是这样想的,要找一个跟自己相守一生的旅伴,总该认真负责。再者,要我把真心献给自己不喜欢的书,这于我是一种折磨,我也真心做不到。

  我喜欢几乎各种类型的书,在这一点上我从不挑肥拣瘦。诗歌、小说、散文、随笔、哲学、时事评论,等等。凡是能够触动我心灵的作品,我都愿倾其所有,不顾一切地去爱她们。当然,她们也总以真心待我。举几个例子罢。我一直对仓央嘉措的诗歌爱不释手,“天与地,高与低,被区别的时候,人类总无法不接受,苍鹰的贬低。”他的诗能净化心灵,教人醒悟;我也一直对路遥的长篇小说《平凡的世界》情有独钟,作者藉着笔下的孙少安、孙少平兄弟教会了我独立和坚强;龙应台的散文集《目送》则传递给我亲情的纯洁和伟大;冯友兰先生的《中国哲学简史》为我揭开了中国哲学的神秘面纱,也教我真切地感知了中国哲学的成长历程;熊培云先生的时评集《这个社会会好吗》、《自由在高处》则通过一些活生生的事例和分析说教,燃起了我心中追求自由和正义的火焰,教我激情澎湃,不由对中国的法治信心倍增……

  一路走来一路读。很荣幸能遇到这么多的朋友,跟她们携手走过的时光很开心,与其说她们是我的旅伴,倒不如说是我的良师益友。因为她们潜移默化的转变了我的性格,慢慢让我变得沉稳、幽默;她们丰富了我的大脑,让我变得睿智、渊博;她们帮我驱逐了寂寞;她们给我带来了意想不到的快乐。我自该好好感谢她们,向她们致以最深最纯的爱。

  长路漫漫,我知道,还有更多的朋友在前方等候着我。学海无涯,我必将一如既往地走下去,读下去!(焦姗姗)

责编:王志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