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唠叨的妈妈

2016-11-16 08:49 来源:映象网

  我怀疑我不是妈妈亲生的。她做事认真细致,考虑周到;而我常常粗心马虎,丢三落四。(我只是心里这样猜测。)我敢说的是,妈妈,我真是受不了您的唠唠叨叨,喋喋不休!

  像这样的对话经常会出现在我们母女的生活里:

  “你怎么还没有从卫生间里出来?快迟到了!”

  “立刻,马上,现在。别催啦!”

  “哎,穿长筒靴吧,预报今天要变天呢。”

  “我们上体育课,得穿运动鞋!”真是的,穿鞋也要管,我嘟囔着。

  “爸爸给你写作业签条了吗?”

  “写了,写了!书包也整理过了,作业也都带上啦!可以走了吗?爸爸在楼下早等着急了。再见,拜拜!”

  “就是,快走吧。”“哎,等等,你中午吃的感冒药和水杯忘带了!”妈妈追到电梯口,把东西装进我的书包里。临上电梯,她还叮嘱我别忘了吃药,一定要用热水喝药,接水时小心被烫到。我赶紧回答说:“妈,我知道了,记住了,保证照做。您就放心吧。”我吐吐舌头,冲她做了个鬼脸。电梯门关上,我终于熬过这一劫了!

  “哎哟,我的妈呀,您知不知道您的宝贝女儿真是为唠叨烦,为唠叨疯,为唠叨狂啊!”听到我这样叫苦,爸爸语重心长地说:“你妈每天上班很累,回家后其实一句话也不想说的。你这是`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呀。”真是奇怪,既然这样,妈妈为什么还对我唠叨个没完没了呢?还有,唠叨和《题西林壁》有关系吗?我迷惑了……

  不过,那天:我上学迟到了三分钟;签条还趴在客厅的桌子上;英语书在我被窝里睡大觉;因为下大雨,体育课改上室内课,冻得我直跺脚;中午,光顾着玩,忘了吃药(下午放学,我才发现。怕妈妈又是批评唠叨个不停,我直接把药给扔了。),结果半夜里,又发起高烧,全家人被我折腾了一夜。瞧,我度过了多么糟糕的一天啊!仔细想想,我如果能不那么反感妈妈的唠叨,听从妈妈的建议,也许就不是这个样子了!

  看来,这唠叨还真是和《题西林壁》有关哪!我爱妈妈的唠叨,我更爱唠唠叨叨的妈妈!

  郏县新世纪小学 张子默

  辅导老师 郏县新世纪小学张卿敏:本文小作者构思巧妙:开篇设置悬念,吸引读者;通过对比的写作方法,一方面写出妈妈唠叨的特点来自小作者的“粗心马虎,丢三落四”,却让孩子心生厌烦,一方面写出小作者不理解唠叨里的关爱,而“度过了糟糕的一天”。爸爸的话起到了画龙点睛的作用,突出了文章的主题,也为小作者最后的恍然大悟起到了引领的作用。诗词的引用贴合主题,很生动形象,为文章增添了文采。这是一篇很棒的文章!

责编:王志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