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县剧团25年矢志不渝 一举捧回14项全国大奖

2015-03-19 09:11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濮阳频道讯(记者马鹏宇 通讯员 蒋晓宇 冯爱华)2015年春节前夕,从中国戏剧文学学会传来喜讯,由南乐县豫剧团精心打造的豫剧《布衣巡抚—魏允贞》,一举捧回第九届全国戏剧文化奖14项大奖。一个小小的县级剧团何以能取得如此令人瞩目的成就?带着这一疑问,我们拜访了南乐县豫剧团团长李太岳,就让我们一起走近这位25年矢志不渝、奉献家乡豫剧事业的老团长。

  临危受命 难得坚持

  憨厚、朴实、不善言辞,一如普通的豫北农民。李太岳和大多数农民一样,也从骨子里热爱豫剧,三天不听戏吃饭也不香。但吹、拉、弹、唱样样不会,仅凭着一腔的热忱与执着,李太岳南征北战,辗转数省,带领剧团走出困境,步入了发展的正常轨道,一举捧回了国家级大奖。

  上世纪八十年代末,国内戏剧走入了发展的低谷。成立于1950年的南乐县豫剧团也同样面临着发展的困境:受社会思潮影响,演员思想浮动,团里不少演员有的跳槽了、有的下海经商了,加之团内多年形成的矛盾,剧团面临着难以为继的局面。南乐县文化局决定对该团进行整顿。经过调查摸底,民主选举,时任副团长的李太岳以敬业、奉献、作风正派等压倒性当选为团长,至此,李太岳开始了他长达25年的奉献之旅。

  李太岳不会唱戏,但从骨子里热爱豫剧。上任伊始,李太岳就自掏腰包购置演出服装、道具等,剧团面貌焕然一新。                                                                                                                                                          

  1991年,李太岳几进省城,聘请河南省知名导演、音乐设计、舞美设计,组织团里的演出精英,排练了大型现代戏《情满人间》,参加濮阳市现代戏调演,一举获得表演、音乐、舞美等八项一等奖。喜讯传来,全团上下士气大振。即便如此,剧团的日子依然是举步维艰。在随后的十几年间,剧团都是在借债、还债的日子中度过的。为剧团,李太岳愁过、苦过、累过、伤心过,也病倒过,但他从未想到放弃过。为打开演出市场,他带领剧团,北上河北、南下新郑、荥阳,东到安徽,西到山西、内蒙古等地,直到2005年,他率领剧团在河北保定、石家庄一带站稳了脚跟,并在当地小有名气,剧团的发展才稳定下来。

  李太岳说:戏,就是剧团的生命,只要有戏可演,剧团就有希望。无论多么艰难,他始终不忘排练储备剧目,参加各类赛事,在实践中锻炼自己的队伍,大胆创新,聘请河南省知名老艺术家贾廷聚、张宝英为艺术指导,不断提高剧团的演出水平。二十多年来,剧团先后排练了《朝阳沟》《五世请缨》《泪洒相思地》《大祭桩》等72个经典剧目,并根据形势需要创作出了一批紧跟时代潮流的现代戏,为剧团储备了足够的演出剧目。目前,该团每年演出都在500场以上,义务演出年均200多场,在百姓心中多有赞誉。

  1996年,现代戏《告状》荣获河南省计划生育文艺汇演演出奖、濮阳市计划生育文艺汇演一等奖。2013年,他带领剧团排练的豫剧《布衣巡抚--魏允贞》荣获河南省第三届县(区)级大赛金奖。经过反复修改,精心打造,2015年2月3日,参加第九届全国戏剧文化奖优秀剧目调演活动,并一举荣获第九届中国戏剧文化奖“优秀剧目奖”,并囊括该奖的表演金、银、铜奖和集体表演奖等14个奖项,在参评剧团中南乐县豫剧团是唯一一个县级剧团。

  无私奉献 为爱坚守

  “戏比天大”被视为戏剧界演员的最高境界,在李太岳眼里,剧团就是他的天,就是他的“家”。为了这个“家”,他先后自掏腰包垫付了近18万元的资金。

  1991年,为排练现代戏《情满人间》,他借钱、贷款更新设备,添置演出服装,欠下了三万多元的外债,为了这个“家”,他花光了老父亲多年的积蓄,卖光了家里的粮食,甚至连老岳母掐草辫积攒的零钱,也被他拿去还债

  为请人编写戏本《红的仙娘》,他卖掉了家里100多只鸡;为更换舞台灯,他瞒着家人以一万元的价格,卖掉了在县城用1.2万元购置的两间房子;为排练新的剧目,他贷过高息贷款,甚至连大女儿订婚的钱,都被他拿去添置设备。李太岳的妻子程藏引说,那几年冬天怕过年、夏天怕收麦,每年春节都有人上门讨债,还不起债务无言以对,担心还没尝到新麦子的味道,就又要被卖掉。

  2003年,夏收过后。李太岳准备带领剧团前往新郑、登封等地演出,急需更换字幕屏,团里资金告急,他又打起了家里刚收的小麦的主意。经过商议,共收获的41袋小麦,妻子同意卖掉39袋。第二天,卖小麦时,李太岳担心钱不够,要多卖一袋,妻子程藏引不同意,李太岳往售粮的车上装,妻子往下拉,两人打起了拉锯战,惹得前来帮忙的邻居眼里都泛起了泪花。

  “一共收了41袋子小麦,他要卖,我知道挡也挡不住,也不舍得让他做难。卖就卖吧,卖得只剩两袋了,他还要卖,还有俺家里一家老小啊,你都卖了,俺吃啥啊!”忆起往事,李太岳的妻子眼含泪花。

  2003年,剧团到荥阳演出,他把条件好的房间让演职人员住,自己却住进了条件最差的窑洞。有一天正好赶上下大雨,李太岳让大家回窑洞休息,自己留下来看护舞台,由于居住的窑洞年久失修,他离开后不久,窑洞就轰然倒塌。

  在剧团这个“家”里,李太岳是演职人员眼中的好领导、好兄长、好父亲。每年几百场演出的装台、卸台;装车、卸车;抬箱具,搬布景,他都带头干,职工的衣食住行他都体贴入微关怀备至,呵护有加。在家人眼里,他是一个不孝的儿子、不称职的丈夫和父亲。他一心扑在工作上,常年带团在外奔波,照顾年迈的父亲,抚养年幼孩子等大小事务,全由妻子一人操劳。1996年,父亲病逝,他因在山西演出,没能见老人家最后一面,2000年,妻子子宫肌瘤病发做手术,他还是在外地忙着演出没能回来照顾。在剧团常年的奔波操劳,李太岳患上了心脏病、腰间盘突出症,他硬是让妻子随团照顾自己,没耽误一天演出……                                      

  淡泊名利 信念执著

  李太岳淡泊名利,严以律己,心胸宽广,以自己的人格魅力赢得了全团演职人员的拥戴。在他的心里,他最牵挂的就是儿子的工作,在剧团工作十年仍然是临时工。2013年,豫剧《布衣巡抚——魏允贞》荣获河南省县区级金奖,县领导多次询问他个人生活、工作上有没有什么困难,此时,只要他一句话,儿子的编制问题就能得到解决,但他都缄口不言,为此亲人没少埋怨他。

  不争名,不争利,默默无闻作贡献是李太岳的真实写照。李太岳是一个忙碌而勤快的人,从联系台口、购置演出服装道具、到安排伙食,他都亲自过问,他的身影时常出现在奔波的路途上、演员的化妆间、乐队的座位上,唯独在演出成功后,掌声四起、鲜花簇拥时,耀眼的灯光下却不见了他的身影。今年的2月3日晚,豫剧《布衣巡抚——魏允贞》,参加第九届全国戏剧文化奖优秀剧目调演,演出过程中,李太岳一直站在舞台上紧张关注,当晚,演出获得圆满成功,观看演出的专家评委和市县领导走上舞台祝贺演出成功,演职人员都忙着与专家评委合影留念,记者采访他时,满舞台找不到他的身影。后来,工作人员在后台见到他,正在为演职人员准备晚餐。

  李太岳就是这样一个人,他平凡得如一滴水,却饱含了坚强不屈的性格,他朴实得如一粒小麦,却从不炫耀自己的成绩,他不善言辞,却把最宝贵的精神食粮送给了需要他的千千万万个乡亲。           

  豫剧《布衣巡抚魏允贞》问鼎国家大奖,无疑给南乐县豫剧团的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问及今后的打算,李太岳这样说:“获奖让我们有了底气,也让我们进入更广阔的视野,希望我们的剧团能登上一个更大的舞台。”

责编:刘少静